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 「遠雄特別獎」表揚環境友善設計 台灣「都市雨水膜系統」榮獲大獎

發稿時間:2021/12/06 17:08:39

台灣作品「都市雨水膜系統」榮獲金點概念設計獎「遠雄特別獎」,將可獲得新台幣20萬元獎金。
台灣作品「都市雨水膜系統」榮獲金點概念設計獎「遠雄特別獎」,將可獲得新台幣20萬元獎金。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6 17:08:39)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得主出爐!為鼓勵更多優秀設計師發揮創意長才,今年主辦單位與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合作,聯名辦理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發掘泛建築領域應用的創新概念作品。本次「遠雄特別獎」得主,由台灣設計師賴翰宇的「都市雨水膜系統」獲此殊榮,將可獨得新台幣20萬元高額獎金!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楊舜欽頒發「遠雄特別獎」。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楊舜欽頒發「遠雄特別獎」。

金點概念設計獎自2015年向國際化轉型以來,每年匯聚世界各地的創新概念設計,是眾多新銳設計師或團隊亟欲一展身手的設計獎賽,也是發掘創意人才的重要平台。今年,金點概念設計獎與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首度合作,辦理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徵集泛建築領域應用作品,鼓勵設計師為現居生活環境大膽提出創新解方,從室內家居、景觀規劃、空間/居住解決方案、智慧住宅到永續城市議題,不分類別皆可報名參加。最後在決審階段,由金點概念設計獎與遠雄共組的專業評審團,從創新性、商業應用可行性、社會環境影響力及提報表現等面向,共同評選出具前瞻性及未來發展潛力的優秀之作。

本次由台灣設計師賴翰宇的「都市雨水膜系統」獲獎,其針對都市常見的雨水排放與逕流汙染問題,提出與建築整合的水循環系統設計,期望藉由建築立面的多種集水設施,增加雨水收集量,再經過濾與排水系統,將雨水轉換為乾淨水源貯存,供家戶或植栽灌溉使用,讓都市可以更加善用水資源,亦減少都市排水不易而導致逕流及汙染的困擾。「都市雨水膜系統」不僅通過複審,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更在決審階段以創新設計提案脫穎而出,獲得本次遠雄特別獎殊榮。

「都市雨水膜系統」為整合於都市建築立面的集水及水循環系統設計。
「都市雨水膜系統」為整合於都市建築立面的集水及水循環系統設計。

擔任決審評審的日本設計大師佐藤卓表示,如何與水資源共存,是21世紀全世界都在面對的重要設計課題,曾多次舉辦水資源相關展覽的他,對於「都市雨水膜系統」印象相當深刻,認為設計概念創新有趣,也期待設計師未來能更完善各方面研究,為都市水資源運用提出更有效的解決方案。評審之一的丹麥設計倡議組織The Index Project執行長Liza Chong,亦對這件作品將雨水轉化為可利用資源的企圖心給予讚賞,看好未來進一步實現應用的潛力。

本次「遠雄特別獎」得主,作品除可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特別獎之標章使用權,也將贏得新台幣20萬元獎金。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楊舜欽表示,淨零與氣候風險一直是遠雄長期關注的議題,希望透過環境友善的概念設計,讓建築成為城市永續的推手,「遠雄特別獎」希望鼓勵台灣建築、空間相關領域人才,並為新銳設計師日後實踐創意提供支持。同時,他也提到,「海綿城市」是近年世界各地建築界都相當重視的議題,「都市雨水膜系統」設計者能將議題深化,為都市水資源再利用的方式提出大膽構想,更符合基金會推動環境永續的概念,值得肯定。未來,也期望更多優秀人才提出創意發想,把夢想付諸行動,促進社會繁榮與經濟進步,打造永續未來。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楊舜欽與獲獎設計師賴翰宇合影。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楊舜欽與獲獎設計師賴翰宇合影。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報名件數高達4,965件,共收到來自全球25地的作品參賽。經決審評選,最後由台灣作品「黑水虻教育養殖裝置」、「急救充氣擔架」,以及日本的動畫作品「The mark of Emi」自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並另選出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由台灣作品「都市雨水膜系統」獲獎。金點概念設計獎持續發掘優秀創新概念設計,明年預計於3月起開放徵件,歡迎關注金點獎官方網站及社群平台,把握讓你的好設計被看見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