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輻射之下半導體電子產品依然正常嗎?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合作測試

發稿時間:2022/01/06 17:10: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06 17:10:22)應用在醫療、航太、軍事以及核能設備的半導體電子產品,經常受到來自太空輻射粒子包含質子、電子與重離子的干擾。因此須檢驗各種輻射環境之下,半導體相關電子產品是否依然可靠能用,才能讓人安心。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22年1月6日上午簽訂三方合作意向書,針對半導體電子輻射測試議題,共同發展相關技術及實驗室合作。未來三方將合作在國內培育優秀研發人才、攜手研發關鍵技術,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SGS邱志宏總裁、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由右至左)代表三方簽署備忘錄。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SGS邱志宏總裁、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由右至左)代表三方簽署備忘錄。

半導體電子產品的安全與可靠度要求日趨嚴格,因此「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規範應運而生。功能安全是以標準量化評估並確保各式產品、設備及工業系統的安全功能,整個生命週期皆能達預期水準,並將可能的危害風險降到最低程度。在汽車電子與低軌衛星的功能安全標準中,輻射Soft Error Rate (SER)暫態失效率的評估是當今重要課題,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極需建立相關測試與分析的能量。

此次三方的簽約聯盟由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林口長庚醫院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攜手合作,湯明哲校長、林志鴻副院長與SGS邱志宏總裁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建立輻射測試可靠度驗證分析能量。同時,藉由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訓練課程,營造一個與產業界無縫接軌的學習環境。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長庚醫院質子中心具有先進的輻射測試設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輻射測試設備服務機構,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向來為全國最傑出可靠度研究中心,為加強專業人才培育及先進科技技術研發,藉由產學研發夥伴關係建立,結合產業界實務需求與學校研發能量,讓產業界需求與經驗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泉源,達到產學資源整合,協助半導體產業技術提升。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二)樂見三方合作,攜手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二)樂見三方合作,攜手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

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表示,三方將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明確研發標的,一起發展輻射測試與分析議題相關技術及實驗室合作。國內產學研各界,將可在此開放式研發中心與平台之上,深化技術交流,共同加入研究與推廣的行列,培植未來台灣可靠度教育的基礎體產業的輻射測試技術人才,共創台灣產業技術提升。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貴賓合影。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貴賓合影。


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介紹:
可靠度中心成立於2015年,是亞洲唯一進行整體可靠度研究的研究中心。中心的使命是了解產品/材料衰退的科學,將科學知識轉化為可靠度設計技術,並有效地評估和預測產品的可靠度和壽命。

陳始明主任是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特聘,從1984年開始他就從事可靠度工作,包括10年在國際公司的經驗。他也是IEEE 國際可靠度標準技術委員會的委員。自成立以來,中心已與十多家公司合作,幫助他們提高產品可靠度,並解決國內外客戶的疑難投訴。中心也是第一個在可靠度工程之上引入可靠度科學,為工業可靠度設計提供建議的中心。中心是台灣唯一一所執行電子輻射可靠度的中心。

長庚醫院介紹:
長庚醫院具備最新的診療設備與技術,除了致力於促進全民健康與提升台灣醫療水準,近年更積極投入協助科技與創新產業之研發。「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於2015年底開始正式服務病患。為提升質子領域之相關研究水平與協助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於2016年與清華大學產學合作共同建置「粒子物理暨照射核心實驗室」,為目前台灣唯一能提供高能質子照射的實驗室。

實驗室所用的粒子射線可調控的彈性較高,用以模擬地面中子輻射環境情況,加速測試地面輻射環境對電子元件的影響。與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合作,將協助SGS對於自駕車用晶片、高精密之電子產品、通訊設備等電子元件,建立標準照射、可靠度驗證之流程,將協助提升台灣高科技產業之競爭力。

SGS 介紹:
SGS 集團在測試、驗證、檢驗服務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服務範疇涵蓋你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拜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現今的人們已離不開電子產品,因此產品的「功能安全」議題越顯重要,有鍳於此,SGS致力以「標準量化」評估並確保各式產品、設備及工業系統之安全功能,並由設計、製造、運轉、維護及除役等方面切入,預估其整個生命週期,將可能之危害風險降到最低程度。SGS台灣團隊致力於在台本地之發展,除了每年在台投資、培育本土人才之外,另一重要使命為關注歐美先進國家之最新技術,以適時引進新技術,協助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