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提供全國數量最多「全英語大學預修」課程 臺北大學與新北教育局簽訂備忘錄

發稿時間:2022/01/12 09:29: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2 09:29:41)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臺北大學、馬偕醫學院簽訂課程合作備忘錄(MOU),自111年起,臺北大學將提供全國數量最多的「全英語大學預修」課程,供新北市高中學生修習,馬偕醫學院則提供全國首創「新北醫學專班」課程,將打造新北市的高中生成為「國際雙語」及「醫學」菁英人才。

本次簽約儀式於北大高中舉行,分別由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馬偕醫學院教務長吳子維、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共同簽訂。北大高中校長施雅慧、樹林高中校長曹永央、竹圍高中校長楊耀焜、明德高中校長陳棟遠、辭修高中校長張凱智共同出席。未來臺北大學語言中心將開設40門全英語授課的大學預修課程,供新北市高中同學選修,馬偕醫學院開設適合高中生選修的醫學系專題,包括解剖學、癌細胞探究、復健與護理等課程,讓新北市的高中生搶先體驗醫學院實作課程及先進設備。

活動一開始,由北大高中就讀高二的邱韻瑋同學,提著三峽在地藍染手提袋,介紹三峽茶鄉走讀地圖。邱韻瑋曾參與和臺北大學合作出版三峽茶鄉走讀地圖,並發展社區GIS數位走讀資料庫,再製作與三峽地區茶行聯名發行的茶包組。邱韻瑋認為,大學端的課程較具深厚學術理論,發展出來的作品,常可透過產學合作提供業界,是高中課程較少觸及,令人大開眼界。她也期待未來進一步參與更多元大學合作的課程,讓自己學習歷程檔案更與大學接軌,展現自我耕耘與學習所得。

李承嘉表示,配合國家雙語化政策,以及新北市政府「2030新北雙語城」目標。臺北大學可以提供許多英語課程供高中生預先學習,讓學生進入大學前可以體驗英語授課的狀況。「期望臺北大學城的未來走向,能朝向國際化的臺北大學城發展,歡迎所有在地高中生共同參與校方所提供的授課資源。」此外,臺北大學為新北市境內唯一綜合型大學,提供在地學子和社區居民豐富的大學資源,也肩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致力於在地創生與人才培育。去年12月初成立校級USR Hub 社會責任實踐基地,定期舉辦焦點座談與實地交流活動,持續辦理跨校共學交流,激勵師生踴躍參與USR課程與相關活動。此次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合作,透過大學預修課程、周末及周間的大學專題短課,使高中學生提早試探志趣,讓臺北大學成為社會責任實踐、業務推動交流和人才培育的平台。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出,為拓展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深度與廣度,與國內公立頂尖優質大學簽訂課程合作備忘錄,強化大學共創合作學習。臺北大學位於新北市,新北市高中學生修課後,可獲得大學端修課證明,專題課程可作為自主學習計畫素材,修習課程後,讓有志於外語領域的學生,更加豐富學習歷程檔案資料,有助日後進入大學就讀。未來合作課程與報名,可至「新北市高中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臺」了解。(http://learningcollaboration.org/)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左)、馬偕醫學院教務長吳子維(中)、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右)共同簽訂備忘錄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左)、馬偕醫學院教務長吳子維(中)、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右)共同簽訂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