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美國發布穩定幣報告 資策會科法所:應關注國際趨勢建立我國監管框架

發稿時間:2022/03/08 11:40: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308 11:40:22) 加密資產(Crypto assets)自比特幣(Bitcoin)於2009年誕生後迅速興起,其可解決傳統金融所面臨的瓶頸,藉由科技技術為金融領域帶來活力。但是,加密資產價格變化波動劇烈,造成使用者與投資者難以產生信心,並限制了應用範圍,因此透過錨定特定資產價值以維持價格穩定的穩定幣(Stablecoin)崛起,再次為金融科技應用帶來新浪潮。

在這波新浪潮下,美國注意到穩定幣市值以驚人速度大幅增長,因此美國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President’s Working Group on Financial Markets, PWG)與相關單位於2021年11月共同發布穩定幣報告(Report on Stablecoins)。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副法律研究員鄭岱宜表示,該報告提出穩定幣若受到適當監理,將可成為更快速高效的支付工具,並且關注穩定幣所引發的審慎風險(prudential risks)問題、提出具體立法建議,呼籲國會迅速採取行動,建立具備一致性、全面性的審慎監理標準(prudential regulatory standard)。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針對美國穩定幣報告進行研究,分享報告中所指出穩定幣市值正以驚人速度大幅增長。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針對美國穩定幣報告進行研究,分享報告中所指出穩定幣市值正以驚人速度大幅增長。

鄭岱宜進一步說明,本報告所提出的立法建議可歸納為三大方向,第一是為了防範穩定幣擠兌問題,穩定幣發行人須為納入存款保險的存款機構(insured depository institutions);第二是賦予聯邦主管機關監管權力,要求在穩定幣運作中扮演核心角色者,如託管錢包供應商(custodial wallet providers),須接受適當的監督管理,以緩解支付系統風險;第三是要求穩定幣發行人遵守與關係企業業務往來的相關限制,以排除穩定幣產生的系統風險,及可能形成壟斷市場的經濟力量,其所造成阻礙市場公平競爭的隱憂。

我國中央銀行於2021年12月理監事會議參考資料「國際間穩定幣的發展、風險及監管議題」中,亦關注穩定幣蓬勃發展所蘊藏的風險,並試圖探究適當監管方向。雖然目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未承認其可作為支付工具,但鄭岱宜建議,由美國發布的穩定幣報告中,可看出穩定幣成為新興支付工具的潛力,未來我國可參考國際監管趨勢,建立適當框架,使穩定幣在健全立法框架下發揮快速高效的優點,為金融領域開創嶄新可能性。

美國發布穩定幣報告,針對穩定幣所引發的審慎風險提出立法建議。
美國發布穩定幣報告,針對穩定幣所引發的審慎風險提出立法建議。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