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樹科大美國達文西發明展獲2金1銀

發稿時間:2022/08/12 14:19: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12 14:19:28)樹德科大生活產品設計系(簡稱:產設系)師生再度於「2022美國AII達文西國際發明展」抱回2面金牌、1面銀牌佳績。2組金牌作品《具變換用途的折疊椅/Folding chair with changing purpose》與《求生之鑰/Survival KEY
》,以及銀牌作品《防疫提示口罩/Remind Mask》。

金牌作品《具變換用途的折疊椅》指導老師為系主任陳文亮,創作人姚頴良與莊欣諭二位校友。市面折疊椅多數為無桌面可放置物品,且不適合幼童乘坐。因此,創作特色是一款具變換用途的折疊椅,座椅上設置大小椅面,小椅面可與大椅面相對升降調整,提供成人與幼童共乘,且大椅面還可讓幼童雙腳放置。椅背設置二支撐桿,不僅可保護幼童避免掉落,更可任意伸長及翻轉椅背,調整至水平位置轉換為桌面,提供物品放置或作為幼童餐桌用,有效達成物質減量及多用途機能,同時減少空間占用、及方便使用者收納與搬動。

金牌作品《求生之鑰》指導老師傅首僖,創作人研究生王喻萱,以及張櫻子、楊晶淇、林恩嫻三位校友。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約有三分之一女性曾遭受性侵害與暴力問題,在美國則約有65%女性曾經歷街頭騷擾問題,而類似現象仍在世界各地持續發生。因此創作團隊的《求生之鑰》結合哨子功能與鑰匙蓋的防身自衛裝置,能與任何鑰匙搭配組合,符合通用設計原則;其體積輕薄短小,透過鑰匙環與鑰匙互相扣合,不會健忘,且方便攜帶出門又不易被察覺。

銀牌作品《防疫提示口罩》指導老師傅首僖,創作人研究生王喻萱,以及張櫻子、楊晶淇、林恩嫻三位校友。空氣污染會對人體造成許多危害,已在世界各地累積上千萬人感染疾病與死亡,尤其全球疫情肆虐,口罩更是每天出門必備的隨身物件,但許多人在不知道口罩髒污程度之下,仍長期反覆使用,也可能會因此吸入更多髒污粒子或病菌等有害物質,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防疫提示口罩》會隨著配戴時間,以及接觸空氣的污染程度,在口罩表面逐漸顯示出圖樣,提醒使用者適度替換口罩,改善因過度淘汰浪費口罩、或過慢更新口罩衍生的衛生問題。


圖說一:產設系「2022美國AII達文西國際發明展」2金1銀榮譽榜
圖說一:產設系「2022美國AII達文西國際發明展」2金1銀榮譽榜


圖說二:金牌作品《具變換用途的折疊椅》示範設計圖
圖說二:金牌作品《具變換用途的折疊椅》示範設計圖


圖說三:金牌作品《求生之鑰》示範設計圖
圖說三:金牌作品《求生之鑰》示範設計圖


圖說四:銀牌作品《防疫提示口罩》示範設計圖
圖說四:銀牌作品《防疫提示口罩》示範設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