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袖珍雕塑展巡迴彰化 大葉大學造藝系參展

發稿時間:2021/12/06 15:46:0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6 15:46:01)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兩年一度的「雕刻的五.七.五」國際藝術交流展,11月在台北展出,緊接著移師彰化,即日起至12月20日在彰化市立圖書館舉辦袖珍雕塑彰化巡迴展,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造形藝術學系師生共襄盛舉,共有11件作品參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強調,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擁有十多間實務藝術工房,帶領學生做中學,更是全國唯一設有雕塑組的大學,因此獲邀參加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的「雕刻的五.七.五」展覽。此次展出的作品涵蓋石雕、木雕、金工與陶藝創作,包含:她的「耙梳」、吉田敦老師的「Live here」、柯啟慧老師的「熵」、施惠吟老師的「In 1/3 of life」、王紫芸老師的「豆子」、李伯元的「靈魂居所」、碩士生吳征鴻的「在無數個夜裏,我與我等待著……」、陳冠廷的「As an Amoeba Under your Microscope」、徐靖惠的「寂靜」、陳律權的「無一物中無盡藏」、陳保怡的「The Code I」。她的石雕作品「耙梳」展示發現的美感,外表看似普通的石頭,經過整理耙梳,出現像樹根交縱的紋理,充滿大自然的奧妙,就像創作者向內心耙梳、整理思緒,成為動人的故事。

大葉大學造藝系副教授、日本籍的吉田敦指出,由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在2005年發起的「雕刻的五.七.五」展,提供國際藝術交流的平台,每一屆都邀請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雕塑創作者參與,相互觀摩學習。「雕刻的五.七.五」的「五.七.五」是源自俳句的「五.七.五音」,以五吋、七吋、五吋作為雕刻的尺寸範圍,因此「雕刻的五.七.五」也是袖珍雕塑展覽。今年的「雕刻的五.七.五」國際藝術交流展在台灣展出,第一站是台藝大,第二站巡迴到彰化,接著還會到台中展出。他參展的木雕作品「Live here」,創作材料包括樓梯扶手、鏡子、壓克力板,從洞裡往內看可以看到紅光,傳達「還活著」的概念。

造藝系的馬來西亞籍碩士生吳征鴻說,日復一日的生活裡有各種壓力,身邊的人都會安慰一定會變好,但其實自己已經被壓力壓住,他的木雕作品「在無數個夜裏,我與我等待著……」以球蟒蛇的形狀包住人眼,代表被壓力包圍的一個人,縮成一團靜靜觀察外界。

彰化市市長林世賢表示,這是市圖第一次舉辦袖珍雕塑展,邀請到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大葉大學、台灣藝術大學聯合展出,過去大家對雕塑的印象都是大型公共藝術,希望透過袖珍雕塑展,讓藝術與美學走入生活,為藝文注入新能量。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介紹作品作品「Live here」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介紹作品作品「Live here」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參與「雕刻的五.七.五」國際藝術交流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參與「雕刻的五.七.五」國際藝術交流展


大葉大學造藝系馬來西亞籍碩士生吳征鴻參與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馬來西亞籍碩士生吳征鴻參與展出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石雕作品「耙梳」
大葉大學造藝系廖秀玲主任石雕作品「耙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