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運用體驗式徵才 友善頭家讓銀髮力成優勢競爭力

發稿時間:2022/01/04 10:00: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04 10:00:04)「午安!請問今天想要吃點什麼呢?」今年57歲的陳大姐熱情的招呼客人,就是這樣溫暖的親和力征服了優膳糧餐飲集團張執行長的心,也讓他決定要開始提升銀髮族的進用比例。張執行長表示,近兩年來因為疫情,國人逐漸習慣以外帶餐盒取代過往到餐廳內用餐,主打健康餐盒的優膳糧餐飲集團也搭上這波外帶浪潮,現在正是人力需求最大的時候。不過他也坦言,銀髮族雖然有處事圓融、工作穩定、具責任感等優點,但一開始面對新工作時較容易產生恐懼,過去在進用上並不是很順利。好在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北基宜花金馬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規劃,將體驗工作融入徵才活動,不但吸引大批求職者至現場面試,也順利替優膳糧找到了合適的夥伴。

銀髮中心余璦君主任表示,銀髮族面對新職場容易感到緊張,也會擔心自己無法適應或是能力難以勝任,體驗式徵才導入先體驗、再面試的模式,可以讓求職者從體驗過程中評估自身是否合適,不但能有效降低求職者的擔憂,還能大幅提升到職後的留任率。像這次優膳糧餐飲集團的徵才活動,銀髮中心先安排銀髮族實際進到廚房洗菜、切菜及打包餐盒,或是透過模擬商品推銷情境讓求職者體驗銷售過程,試做過後認為自己可以勝任再進入面試流程,如此便能提高徵才活動效果,也能幫助企業篩選出真正適合的人才。

求職者在面試前先體驗備餐過程
求職者在面試前先體驗備餐過程

透過這次體驗式徵才成功面試上廚房助手的李大姐分享道:「體驗式徵才讓我更容易理解工作內容,可以邊做邊評估自己做不做得來,面試就不會焦慮,是一個很好的設計。」一旁負責銷售的陳大姐也熱心分享:「像我已經很久沒工作了,出來面試真的很緊張,怕自己做不好。但實際試做過一次後就知道並不困難,在面試時也會比較自信。」她們也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其他有意願求職的銀髮族朋友,平常可以多注意銀髮中心的徵才活動與求職資訊,因為銀髮中心定期與許多友善企業合作,舉辦體驗式徵才活動或是開發適合銀髮族的職缺,求職成功率自然也能提高。

銀髮中心余璦君主任補充說明,體驗式徵才活動比起傳統單純面試更能讓企業和求職者互相熟悉,企業能觀察求職者的體驗狀況評估是否適合該職位;求職者則能更清楚了解職務內容與自身能力符合度,在雙方充分了解的情況下進行媒合便能降低流動率、減少人事成本,達成雙贏。歡迎有求才需求的企業上銀髮資源網https://swd.wda.gov.tw/查詢或電洽(02)7730-8878,將由專人專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