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崑大樂活學程「長者健康促進站」 園藝、桌遊課程受銀髮族歡迎

發稿時間:2022/06/23 14:06: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3 14:06:59)崑山科技大學樂齡生活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為延緩長者失能、增進其健康知能及強化體能,結合綠色療癒力的園藝輔療、體適能訓練的遊戲療法與益智創意桌遊等特色內容,規劃為期6個月的課程,於本月20日起至11月23日每週一、三早上,在臺南永康區西勢社區開設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第一天就獲得社區長輩們熱情參與,成功招募65歲以上的長者共30名,學員們都期待每一次上課。

崑大樂活學程承接臺南市衛生局公開111年度「長者健康促進站計畫」,劉靜慧主任與趙久惠副主任本著大學的社會責任,特別規劃出特色課程,以益智桌遊、樂齡積木遊戲等認知訓練為教材,搭配適合長者體適能肌力訓練的綠色園藝輔療及團康遊戲療法課程,運用崑大教學與研究的能量,結合永康地區在地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長者的鏈結,因應老化共同建構一個攜手合作的典範模式。

在籌備過程中,劉靜慧主任與趙久惠副主任積極拜會臺南永康各社區,如西灣里、崑山里、神洲里、西勢里等處,獲得里長們和社區協會等支持,最後選擇在西勢社區成立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特色課程師資陣容強大,除了樂活學程體適能專家許景林老師、專門教導樂齡益智桌遊的長照專家甘士照老師,更邀請大臺南地區首屈一指的園藝輔療專家黃毅斌老師,也特聘專業團康遊戲、樂齡積木益智等樂齡活動的指導老師鄭麗蘭、柳淑娟,透過豐沛的師資與課程藉以活化長者的體力與智能,進而增進健康體能。

劉靜慧主任表示,崑山長者健康促進站開張第一天,就湧入社區長者積極報名,兩個小時內就招募成功,有些未滿65歲的民眾未能報名有些失落,為了滿足他們求知的渴望,也特別開放旁聽席,讓大家都能參與特色課程,進而獲得學習與預防失能的效果。西勢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主任杜璠治表示,崑山長者促進站進駐西勢社區,透過學校與社區長輩們的互動,達到青銀共學活絡老化社區的功效,非常樂觀其成。

趙久惠副主任提到, 6月22日的課程由黃毅斌老師向長輩們解說植物特性,當天組合盆栽為「長紅搖錢樹」,是由搖錢樹、紅竹和常春藤各取一個吉祥字組合。解說完植物特性後,黃毅斌老師帶領長輩們挑選自己喜愛的花盆,親手栽種植物,過程精采有趣,搭配講師妙語如珠的逗趣教學,長輩們均感受到滿滿的綠色療癒力,無不期待下一次的課程快點來臨。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2114


崑大樂活學程進駐臺南永康西勢社區設立「長者健康促進站」,吸引社區長輩報名
崑大樂活學程進駐臺南永康西勢社區設立「長者健康促進站」,吸引社區長輩報名

長輩們挑選自己喜愛的花盆,親手栽種植物
長輩們挑選自己喜愛的花盆,親手栽種植物

黃毅斌老師向長輩們解說植物特性
黃毅斌老師向長輩們解說植物特性

黃毅斌老師與長輩們互動熱絡
黃毅斌老師與長輩們互動熱絡

樂活學程劉靜慧主任為西勢社區長輩說明課程內容
樂活學程劉靜慧主任為西勢社區長輩說明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