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繁榮,靠巴西

發稿時間:2013/06/15
下一波繁榮,靠巴西
下一波繁榮,靠巴西
作者|詹姆士.戴爾.大衛森
譯者|閻惠群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5/28

  近幾年,巴西在企業界炙手可熱,諸如鴻海、宏碁、寶僑…等知名企業,都視它為設廠、產品測試的重要地點。然而,除了眾所皆知的豐富能源、糧食外,巴西的經濟潛力究竟有多高?它有本事超越中國嗎?曾準確預測日本股市崩盤、柏林圍牆倒塌的投資家大衛森,帶你從新的角度切入,了解巴西的強勢所在。

文章節錄

《下一波繁榮,靠巴西:五大巨變導致世界經濟崩潰中,巴西如何帶動全球復甦?》

全球新產品的實驗室:新巴西

  「新巴西」已成了新世界經濟的實驗室,秦科塔(Michael R. Czinkota)與郎開南(Ilkka A. Ronkainen)在其合著的《國際行銷》(International Marketing)一書中指出:「某些國家逐漸成為全球商品的試驗市場,像寶僑和高露潔就把巴西當成它們的產品測試市場。」巴西經濟學家卡尼茨(Stephen Kanitz)則在他的部落格中指出:「光是二○○九年的第一季,就有七千項新商品在巴西上市,幾占全球新商品數的六%,原因何在?」原因有好幾個,巴西的消費者經濟正隨著所得增加而蓬勃發展,當然是主要的原因之一。

  新產品選擇在巴西問世的另外一個因素,則跟當地的廣告成本低廉有關,而這又跟巴西人幾乎都說葡萄牙語有關,像美國主要有英語和西班牙語兩種語言,而瑞士的主要語言更多達四種。

  卡尼茨還提出另外一項因素,就是巴西的人口年齡中數相對較為年輕,所以其人口結構優勢格外驚人。再加上巴西有眾多新的消費大軍首度進入消費市場,當然使巴西成為一個測試新產品的最佳市場。如果你選擇瑞士做為某項新產品的測試地,那裡的人多半都是某個三十年老品牌的忠實用戶,你會發現他們對於新概念的態度是抗拒多過接受。反之,巴西新崛起的中產階級,是到最近才擁有充裕的可支配所得,而得以參與消費文化,所以他們對於新產品或新服務的態度,自然要比那些偏好老品牌的人更為開放且接受度較高。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巴西人跟二十世紀初期的美國人一樣,都有喜新的傾向。巴西人充滿好奇心、崇拜科技,而且樂於嘗試任何新事物。巴西的上網人口極多,谷歌的我酷 (ORKUT)社交網站,會員一半以上是巴西人。

  巴西另外一個優勢是,它是座融合了多種文化的大熔爐,巴西境內的義大利裔人數之多,僅次於義大利本國,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波蘭人、黎巴嫰人以及其他族群。

  簡言之,當你的產品打算國際化時,巴西的確是最佳的測試場。

  美國向來以其身為世界民族大熔爐的身分而自豪,巴西在這一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像奧地利小說家茨威格在一九四○年時的觀察:

  數百年來,巴西這個國家就一直按照單一原則建國,也就是不論你的膚色是黑、是白、是棕、是黃,一律平等,全都享有自由與不受限制的融合。人人平等在其他國家多半只淪為紙上談兵的理論,但在巴西不論是公眾或私人生活,人人都享有一律平等的絕對公民平權。在世上其他地方,很難得見到像巴西的婦女和孩童那麼美麗的人。

  巴西是一座真正的多元文化大熔爐,所以當你的產品打算國際化時, 從巴西就可以看到各種不同族群的反應。未來數十年,巴西將成為大多數跨國企業的行銷戰略中心,因為巴西擁有人數龐大且操同一種語言的年輕消費族群,且他們非常樂於接受新科技與新概念。

  如果全球經濟崩潰,抑制了人們對商品及成品的需求,那麼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會變得更窮。在某個層面上來看,如果未來中國人口結構趨向老化,似乎會對巴西的商品出口造成問題,因為中國一直都是一個巨大的商品消費者,所以中國的購買力如果大幅下降,將會對巴西造成影響。

  不過另一方面,在一個日漸衰敗的世界中,我認為巴西比世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更容易捱過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衝擊,因為巴西本身的中產階級規模日漸擴大,足以創造一個活力十足的國內市場,而且有能力繼續擴大。巴西的人口紅利將使它的成長目標,得以調高到跟之前亞洲國家所享有的經濟奇蹟相同的水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