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大未來

發稿時間:2013/08/10
白銀大未來
白銀大未來
作者|張雲量、陳勇克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3/07/05

  通常大眾僅著眼於貴金屬市場中的白金、黃金,而忽略了被嚴重低估價格的白銀。白銀具有絕佳抗菌、導電、感光等效果,在包裝、醫療、化學、工業、科技、民生用品上有無可取代的多元應用性。無論是在貨幣歷史中的重要性,亦或未來的貴金屬市場投資,白銀的特性與潛值絕對不可不知。

文章節錄

《白銀大未來》

被嚴重低估的白銀價格

  在人類最近五千年的歷史中,黃金白銀價格比大部分的時間都維持在16:1左右,也就是黃金價格通常比白銀價格高出16 倍。經過現代科學的研究,這個比例與地殼上黃金白銀數量比1:19相當接近。從地質學的角度來分析,黃金白銀價格比雖然會有上下震盪的情況,但是最後都會回到穩定的16:1。然而, 黃金白銀價格比之所以會有震盪的情況,是因為市場供需這個因素。畢竟地殼裡的黃金白銀需要時間才可以被開採出來,已經被開採出的黃金白銀數量對於黃金白銀價格比會有最直接的影響。歷史上,亞洲地區並沒有生產大量的白銀,因此有一段時間黃金白銀價格比是遠低於16:1。隨著東西方貿易的發展,黃金白銀在全世界流通,黃金白銀價格比才慢慢的調整到16:1左右。

  到了19世紀左右,由於在美洲發現大量的白銀,因此黃金白銀價格比又發生了震盪,同樣的,隨著東西方貿易的消化,黃金白銀價格比又慢慢的回到16:1左右。直到最近一百年,由於白銀的貨幣屬性被計畫性的剝奪,黃金白銀價格比開始波動的很劇烈。到了1971年,美國尼克森總統宣布脫離金本位之後,全世界一起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紙幣時代。黃金白銀的貨幣屬性完全被剝奪,黃金白銀價格比也因此被嚴重扭曲。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2012年的資料,全世界白銀可開採儲量約53萬噸,全世界黃金可開採儲量約5.1萬噸,白銀黃金數量比大約是10.4:1,因此我們得到第一個合理的黃金白銀價格比約10.4:1。如果我們再考慮已開採出的黃金白銀數量,就可以得到第二個更貼近實際面的黃金白銀價格比。目前全世界已開採出的白銀數量約280億盎司,但是大部分都因為工業用途,而以極微量的形式分散世界各地,甚至很多含有微量白銀的製品都已經被當作廢棄物丟棄,所以完全無法回收,真正可以當作儲備的白銀,如銀幣、銀條與銀器等只佔了5%,也就是14億盎司(4.4萬噸)。全世界已開採出的黃金約55億盎司(17.1萬噸),而且由於黃金的工業需求很少,大部分黃金都是以金條、金幣與金飾等形式存在,所以幾乎所有被開採出的黃金都可以被保留下來。如果我們把全世界白銀可開採儲量53萬噸加上已被開採出且可以當作儲備的白銀4.4萬噸,總計白銀數量是57.4萬噸。全世界黃金可開採儲量5.1萬噸加上已被開採出且可以當作儲備的黃金17.1萬噸,總計黃金數量是22.2萬噸。因此我們可以得到第二個合理的黃金白銀價格比約2.6:1。

  綜合以上分析所得的黃金白銀價格比與之前分析的黃金價格,我們就可以推算出可能的白銀價格。利用上一波黃金牛市歷史價格推估黃金未來價格的方式也可以用在白銀上。白銀的上一波牛市與黃金一樣在同一個時間區間。在1971年,當時每盎司白銀價格是1.55美元,一直漲到了1980年的最高點49.45美元, 總共上漲了約32倍。最近這一個白銀牛市,則是從2001年開始起漲,當時每盎司白銀約4.37美元,如果用上一個白銀牛市上漲的倍數來計算,白銀有可能上漲到140美元。如果從通貨膨脹的角度來看,1980年的最高點49.45美元等同於2012年的135美元。2012年底的白銀價格大約是32美元,同樣的,也沒有真正突破上一個白銀牛市的高點。

  總結以上對黃金白銀價格的預估,以2012年底每盎司黃金價格約1700美元、白銀價格約32美元為計算基準。未來黃金可能的漲幅介於1.35倍至22.62倍;未來白銀可能的漲幅介於4.22倍至462.28倍。相較之下,白銀的獲利潛力遠大於黃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