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發稿時間:2014/03/01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作者|王培寧、劉秀枝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05

  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嗎?記憶力不好是失智症前兆嗎?……對於失智症這種會「忘了我是誰」的疾病,我們常聞之色變,其實,許多憂慮和恐懼往往來自於誤解,透過這本實用的專門小百科,國內失智症兩大權威名醫王培寧與劉秀枝,帶領讀者打破迷思,從認識、預防、照護到治療,全面理解失智症。

文章節錄

《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關於失智症,我最關心的十二個問題

  Q1: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嗎?

  A:依病因的不同,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和「血管性」兩大類,還有少數是因其他疾病如腦瘤、感染、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所造成。

  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佔所有失智症的六成左右,所以在談到失智症時,常以阿茲海默症為例。其他的「退化性失智症」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至於「血管性失智症」,則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所引起。

  Q2: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有什麼不同?

  A: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其次是帕金森氏症。兩者的病因和症狀各不相同,屬於「退化性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主要是記憶減退,帕金森氏症則以行動不便為主,此外,也有帕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的情況。兩者均無法根治,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治療效果較好,服藥後症狀大多有改善,但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只是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少有明顯的進步。

  Q3:記憶力不好是失智症的前兆嗎?

  A:記憶力不好,可能是因疲勞、壓力、工作過度、資訊過量、焦慮、憂鬱、身體狀況不佳或藥物等影響。但如果剛獲得的資訊常常馬上就忘記,連旁人幫忙提醒都不太有印象,則有可能是失智症早期的徵兆。例如:會不自覺地重複詢問同樣的事情,忘記重要的日期或活動;漸漸地,根本不記得自己將事情記在何處,甚至只能依賴家人幫忙提醒。

  Q4:年紀大了就一定會得到失智症嗎?

  A: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約有百分之五會得失智症,但也有六十五歲前發病的早發型失智症,所以,絕對不是老了就一定會失智!多動腦、多運動、多交朋友,甚至做家事、唱KTV,都可以預防失智症!

  Q5:失智症等老了再來預防就可以?

  A:預防失智症要趁早!以阿茲海默症為例,腦內病變早在失智症狀出現的十幾年前就已開始,不正常的病變漸漸累積,破壞了大腦,造成認知功能減退,終於不堪負荷而出現病癥!所以要預防老來失智,必須在中年,甚至青年時期就好好保養。

  Q6:輕度失智症患者能繼續工作嗎?

  A:重複性高的簡單工作較沒問題,輕度失智的主要症狀是近期記憶減退,雖然無法學習新知或新技能,反應不夠快,但是個性大致不變,原有的經驗和能力也還在。不過,需以安全為優先,還要衡量工作壓力、同事的態度等。

  Q7:我會得到媽媽的阿茲海默症嗎?

  A: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直系家屬,罹病的機率約是一般人的兩倍,所以父親或母親有阿茲海默症,子女得到的機率也許高一些,但並不一定會得到,所以與其過分擔心是否會得病,不如從中年時就提早開始預防!

  Q8:家人失智,我該做遺傳檢測嗎?

  A:常見的六十五歲以後才發病的「散發性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家屬,不需要做遺傳檢測;早發型且有明顯家族史的失智症病人的家屬,才需考慮做遺傳檢測。每個人都有選擇是否做檢測的權利,甚至檢測了之後,也仍有選擇要不要知道檢查結果的權利,無論選擇為何,都要受到尊重。不過,對於患者的未成年子女,一般都是建議等到他們成年後再自己決定。

  Q9:丈夫失智了,身為妻子的我也會嗎?

  A:失智症是不會傳染的,不過身為主要照顧者的人,往往容易焦慮、憂鬱、少運動、缺少社交活動等,這些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因此,照顧工作應該盡量請家庭成員共同分擔,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照顧好,才不會兩個人一起倒下。

  Q10:得了癌症,就比較不會得阿茲海默症?

  A:癌症是細胞不正常的過度增生,阿茲海默症則是腦細胞的凋零死亡,按理來說,這兩個細胞存活力完全相反的疾病應該很難共存。事實上,也有研究發現癌症患者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而阿茲海默症患者罹癌的比例也較低。

  Q11:咖哩和椰子油可以預防或治療阿茲海默症嗎?

  A:咖哩的主要成分是薑黃素,雖然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薑黃素可以抑制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大腦病變,但在臨床試驗上還無法證實。至於椰子油的療效,目前主要來自個人經驗和動物實驗,所以也無法證實,因此還是保守為宜。

  Q12:維他命E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嗎?

  A:的確有研究顯示,長期服用富含維他命E等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減少認知功能退化和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但是,多從深色蔬菜、水果、橄欖油中獲得這些成分,再加上定期而適當的運動,才是「天然的尚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