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丙丁

發稿時間:2014/06/07
甲乙丙丁
甲乙丙丁
作者|凌拂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1

  「為孩子,我們當以寬容學習等待一個情境,等在最關鍵的時刻,給出最好的對待。」這段話精闢地傳達了一位在教學第一線的教師「一以貫之」的教學理念,值得父母師長深思並實踐。以自然觀察與寫作聞名的作家凌拂,擔任小學教師長達30年,是孩子最重要心靈發展階段的觀察者、教育者,走過城鄉,歷經幾波教改,震盪難免,而心心念念唯有:期望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出口,都是通向大海的水域!書中有一個個真實的教育情境,傳遞「寬容與等待」教育的真義,以及教師與學生一起成長的動人故事。

文章節錄

《甲乙丙丁:十七個寬容等待的教學故事》

寬容的等待

  記得教一年級那年,全班學標點符號,連反應最慢的孩子都學會了,獨獨只有一個聰明伶俐的阿戊,我從年頭教他到年尾,一年級教到二年級,就是沒有能力教會他在文章裡使用任何一個標點。我納悶不已,嘴裡不說,心中卻充滿疑惑,常想問題不知出在哪裡。回回上課,只要一有機會,立刻就對他重述一次。

  當我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情境,用不同的方法反覆對他陳述到第六次時,連我都開始暗暗佩服自己。不過就是一個小小的標點符號,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竟有這等能耐,六次用了六種不同的方法、六個不同的比喻,把一個標點符號反反覆覆講到這樣深透又有創意;而他總是淡淡地掃我一眼,又逕自俯首,迅疾振筆直書,彷彿沒聽到一般。那掃過我的淡淡眼神,傳遞的是他心底的語言,而我領會的是:「你很無聊耶!」我有些無趣,納悶裡,他的世界依舊沒有標點這回事。

  而今,時過境遷,連我自己都想不起來,當年那情境是一種怎樣的次第,促使我如此微分而有層次,細膩地去轉遞一個看起來似乎那麼微不足道的標點符號。但是,遺憾的是我始終沒有把阿戊教會,在我教他的一、二年級,他從來沒有完整地使用過標點。

  甫升上三年級,他的級任老師來找我,問到關於阿戊標點符號的問題:「為什麼他寫文章就是不用標點?無論怎麼跟他講都沒有用。」我攤攤手,一臉疑惑比他的新老師還深,我說:「不是他打結了,就是我打結了,但是不知問題出在哪裡?」因為不解,所以這個問題我一直帶在心上,時不時拿出來想一想,沒有忘掉。接著他升上四年級,而後五年級。高年級之後,新的年段他又換了一個新的老師。

  一天,我在校園裡遇見他。他笑嘻嘻和我玩躲貓貓,五年級的孩子依舊稚氣未脫,但長高不少,嬉鬧之後我們閒聊。

  我說:「升上五年級了,覺得如何?最近快樂嗎?」

  「快樂呀!就是功課變多了。」他手上拿著零食,邊吃邊往下叨絮不停:「像從前寫作文,我從來不用標點,幹嘛那麼麻煩,浪費時間。現在升上五年級,每天都要寫日記,我都用標點給它算好格子,每換一行到上面,就畫個圈分段,這樣就可以寫得很少,但是看起來很多。」

  他一臉得意,自在無事樣,我則恍然大悟!

  水落石出,三、四年的懸疑得解,我一時虛張厲色,斜睇眥目,惡狠狠地道:「哦!原來你早就學會標點了,只是不想用而已。」他賊賊一臉,理所當然地呶嘴點頭,倒顯得愚蠢的是我。

  後來,在校長會議上,一次教學經驗研討,我談了這個故事。有校長分析教學方法,一本正經建議我應該改變策略等等。我發現這校長還真沒弄懂故事的重點所在。我真正要傳遞的訊息,是一種情境的等待。有時候,我不以為老師教了某些知識或者技巧,孩子沒有立即呈顯或者表現出來,就表示孩子沒有學會;同時,我也不以為所有的學習都應該在一次裡完成,或者在一次裡驗收。

  以阿戊而言,關於標點,三、四年後因於偶然,我方才斷定他其實當下就學會了,只是如何應用,需不需要取決於他,不取決於我。當他覺得標點只會耽誤他課業完成的時間時,對他而言,標點是無用之物;當他發現標點的好用,可以減輕他課業的負擔時,這標點遂成為有用之物。之於文章的順暢,詞章句讀,在他的這個階段,與他無關,根本不是他所要探究的。這個結果到底如何,只能等待,遙遙忽忽,甚至有可能完全無解,不知密碼會在何處啟動。情境未到的時候急不得。面對孩子我們常期望立竿見影,事後返觀,「急」只是我們內在的無明。

  這是我卜居山中教學的故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