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的人生筆記

發稿時間:2014/07/26
導演的人生筆記
導演的人生筆記
作者|蕭菊貞
出版社|大塊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01

  導演蕭菊貞將這一生看盡人情冷暖的人生故事,用文字記錄在鏡頭前無法表現的情感故事。有她拍攝「紅葉傳奇」的始末,驚訝於紅極一時的球員墮落的故事;在八八風災的現場面臨斷水斷電,記錄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因看盡世間冷暖而選擇逃離現實自我封閉,卻也逃離了劉俠對她的請求,錯過了記錄劉俠傳記的機會;也記錄智障孩子「博盛的二年八班」溫暖勵志的故事。蕭菊貞生平執導的戲劇都真實刻劃人生,有苦有喜有悲有樂,書中12堂生命教育課程,教她學習轉念、知足、承擔、放下…不只訴說感動,還有鏡頭背後沒有說出的曲折動人和獨特觀點。

文章節錄

《導演的人生筆記:光影背後的感動與追尋》

行到水窮處 笑看雲起時:轉動人生的劇本

  「我們是這世的演員,也是未來世的編導」第一次聽到證嚴上人說這句話時,心頭為之一亮,因為經常被人喊導演,但這職業上的稱呼在過去並沒有讓我在心靈層次上有太多的聯想,所以當我聽到師父以此譬喻人生的劇本是自己寫、自己演時,特別有感受。

  如果一段人生是舞台上的一齣戲。一個好演員粉墨登場時,就是在舞台上扮演好自己在劇本裡的角色,無法演到一半就發牢騷說,我不想演A我想演B,或是我羨慕C我想換角色…當然,若是演到一半嫌這角色太討厭太辛苦想要放棄,那可不行!除非你要強行跳下舞台,結束這齣戲。但這半途終止人生大戲的結果可不好玩,因為還要重頭再演一次,就像玩遊戲沒通過這關,只好再來一次,而且沒有捷徑可以越過你討厭的橋段,只演喜歡的部分。

  拿到了「我」這個角色,就是要讓自己好好經歷一趟學習之旅,直到通過考驗。也因此在佛教思想中,並不贊成選擇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命運。所以碰到逆境時,與其怨天怨地怨別人,不如帶著苦笑感恩一下過去的自己,怎麼寫個這麼難的劇本呀!所以現在只好鼓起勇氣努力過關斬將,讓自己通過此生的試煉。

  製作真實人物的戲劇故事,雖然本質上也是面對真實,但和拍攝記錄片的過程比較,卻是很不一樣的製作思考,在戲劇上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採訪、討論劇本,思考如何說故事。經常我在會議桌上跟很多編劇分享著廚師理論,也就是真實素材的採集,就像去拜訪每一個不同的人生莊園,在那裡我們尋找最甜美的果實、最豐富結實的收成,然後帶回我們的廚房。接下來便要發揮廚師功力,了解了食材的特色,和它的營養價值後,便要決定我們的料理手法,是清蒸?紅燒?還是懷石料理?....依據不同的材料/人生特色,我們要選擇最好的敘事方法。我認為這才是一個好的編劇或導演在這時候需要扮演的專業,不過這要求,對於講求快速量產的電視環境來說,我的期盼經常被認為「太難了」。但我心裡卻是如實的期許自己,因為我知道我們面對的每一段真實人生故事,都太精彩了,如果只想要找到一個標準公式來套用,那不只是損了自己的專業,也可惜了這麼多勇敢的人願意把他們的生命故事交給我們來詮釋再現。

  戲劇製作工作團隊龐大,因此劇本的精準度不能是散文,也不是隨筆,整個故事就像是一篇嚴謹的小說,結構必須清晰,主題必須明確,起承轉合的敘事手法也必須有所本,再加上還要對真實故事有所考據,因此要做得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轉個念想想,這工作的鍛鍊卻給了我很特別的學習,甚至超越了工作收入該有的收穫。

  看人生如戲,看戲如人生,探索每一段人生旅程,聆聽每一篇生命樂章,若能參透這生命旋律之美妙,何其有幸啊!但這樣的工作也有風險,就是我們若無法讓心地保持清明,去體察觀照每個故事的價值,我們其實也很容易迷路的,在每一段人生大戲中,失了方向,混沌在別人的生命中找不到出路。

  因此,戲說人生不能只是憑感覺,必須要能從點滴線索中,找出脈絡,找出重點,然後說一個讓觀眾感動的故事,動之以情才有機會說之以理,而這故事背後要闡述的理,正是人們追尋的普世價值,也是人活著~要學會做人的道理。不過大多數的年輕人一聽「做人的道理」這句話,可能就會馬上覺得老套無趣吧,那或許我換個包裝詞,說我們是「探索人活著的價值,辯證生命的哲學」,會不會優雅些?但不管如何形容,對我來說,這一幕幕生命劇場的示現,都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功課和必修學分,最終在在都印證了真空妙有的生死美學。

  此時,我是個說故事的人,多好!

  寫人生,最難的不是大好也不是大壞,而是「轉折」,最容易寫的是變壞,最辛苦寫的是變好。

  轉折,很有力量。不管是變好變壞,一旦遇到轉折點,一定有事情發生,心頭一定會被觸動,情感一定產生拉扯,然後幾乎都要做出決定。而這樣的人生扭力,很多編劇寫不好,並非察覺不到,而是體悟不夠。在編劇會議上我經常苦笑著說,哪有人說改就改?說戒就戒?樹要結果也得要有種子落土、孕藏、開花的過程,更何況是生命的轉折點。之前的人生為什麼走不下去了?這樣的人生為何想要改變了?他為什麼選擇這條路?他為什麼放棄?為什麼要再拼一次?要寫出好故事,就不要怕問「為什麼?」。

  因為就算我們的專業技能再好,但人生經歷畢竟還是有限,若不抱持著虛心學習的心去閱讀每一段人生故事,以我們有限的生命又如何能夠詮釋好這形形色色的各種人生角色呢?

  在慈濟,遇到很多志工的人生故事,讓我真的大為感動也大為驚訝,他們前半段的人生劇本,大多沒有安全優渥的成長環境,就像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一般,甚至有些人還遭逢家變、重挫打擊,在社會暗角辛苦的活著,也有人走錯了人生路,有人貧病交織…乍看這些人生,第一印象真是可怕的悲劇,但我們到底有沒有能力去改變自己的人生?還是只能隨波逐流,讓自己被命運斲傷擊敗?

  我從這些志工身上看到的是,佛法要大家接納自己,甘願接受命運的考驗,這態度並不消極,而是不抗拒、不憤怒,佛法並沒有要我們放棄人生,阻斷我們求好求變的機會,反而是引導大家,轉動命運,用妙法轉動人生的劇本,在命運的試煉中,運用正念的態度,憑藉著信心、毅力、勇氣、決心來轉動它,讓它得以提升變得更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