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幸福溫度

發稿時間:2014/09/13
預約。幸福溫度
預約。幸福溫度
作者|曾雅盈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29

  一個幼兒園執行長透過這本書帶給家長新的想法,廚房是小孩最好的生活教育場所,從孩子二歲起父母就可以帶著他們上市場、進廚房,在親子互動中一起創造關於料理的回憶,這樣的影響是深遠且會讓人時時想起的幸福片段,也是孩子未來的寶貴資產。

文章節錄

《預約。幸福溫度:小小孩的12堂生活廚房課》

Set4.小小孩。大廚師:期待。擔心。一線之間

  不小心打翻了一碗湯麵後,任憑媽媽怎麼勸說,四歲的我再也不去上學了。現在回想起來,記憶中第一次上學那個星期,每到十點的點心時間,我就會莫名緊張起來,總擔心待會兒端出的餐點,會不會又是自己害怕吃的湯湯水水。記得每次在吃點心的時候,身旁的修女老師總會用眼睛到處巡視,看看哪個小朋友的碗裡沒有吃乾淨,那樣的氣氛讓已經忐忑不安的小孩更是手足無措,我想那碗湯麵就是那樣打翻的,事後老師的指責與同學的訕笑,讓我有了逃學的藉口。

  常常想起這一段入學初體驗,如果那時有善體人意的老師、令人放鬆的用餐氣氛、賞心悅目的餐具、色香味兼具的餐點,每天的點心時間將會是件讓小孩期待的事。期待或擔心,有時只是一線之間。

  和小孩一起準備餐點時,我常會和小孩聊聊東西美不美、香不香、好不好看的話題:

  「這裡摘掉一些,吃起來更好吃。」

  「等香味出來了,再把青菜一起放進來炒。」

  「水滾了加點鹽巴,再把秋葵放到滾水裡汆燙。」

  「等到要吃飯了,最後再撒上綠綠的葉子。」

  「煮好了,要盛起來前再開大火,把湯變少些,看起來會更好吃喔!」

  料理時,只要多一點火候,多一點用心,就可以把小孩的擔心變成期待。

夢幻的牛奶壺

  我常想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地去感受美的事物,在規劃小小孩的用餐器皿時,免不了常會和朋友爭辯一些細節。

  「老師用湯杓舀牛奶或豆漿給小孩比較快,大開口的湯桶會比較方便,老師照顧那麼多小孩,時間要抓緊。」我的朋友堅定的說。

  「但是那樣不美。可以用水壺裝,倒牛奶或豆漿也挺方便,不會花很多時間。」我想在實際的日常事件裡也加上一些美麗元素。

  「供餐的枱面如果像飯店自助餐一樣,應該會增進大人、小孩的食慾。」我不改夢幻的說,總想在吃飯的細節上多加一些巧思,讓小小孩的餐廳也可以既實用又典雅。

  小孩喜歡的餐盤造型與配色,除了卡通以及迪士尼之外,應該還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多些四季自然變換的色彩、太陽移動產生的光影、天然素材器皿呈現的不同手感,都是讓孩子體驗創造美感經驗的好元素。

  美感需要從小培養與薰陶,就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我想,連盛湯的不鏽鋼湯桶也可以有美麗的線條與賞心悅目的質感。

小小孩也可以是大廚師

  在帶小孩開始料理前,我會和孩子們聊聊今天要做的菜,食材的選擇、配色、烹調方式等,如果一頓飯同時用上煎、烤、蒸、燙、燉,爐具分配就不會有互相衝突的狀況發生。

  「為什麼要用那麼多方法煮菜呢?」五歲的女孩好奇地問。

  「如果五樣菜都用炒菜鍋,等到第五道煮好時,最早完成的會不會冷掉了呢?」我反問小孩,想讓大家先想一想。

  「會呀!會冷掉,有些菜冷掉就不好吃了。」另一個小女生回答。

  「做菜也是要有計畫,要動動腦。」小孩很開心的同意動動腦這個建議。

  讓小孩預先了解做菜流程是件重要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我把時間的概念也帶了進來。

  「烤洋蔥五十分鐘、燉湯四十分鐘、蒸魚十四分鐘、煎培根捲不含先前的包捲準備要五分鐘、燙青菜水滾後一分鐘撈起。」我順手拿起時鐘,說著的同時也把五十分鐘轉給五歲的小孩看。

  「哇,五十分鐘好久吔!比一分鐘多好多!」比較後,五歲小孩有了時間長短的概念。

  「所以,我們今天要當聰明的大廚師,先把洋蔥包好、烤箱預熱,接著準備燉湯、捲培根捲和蒸魚,要吃飯前再燙青菜就好了。」我輕鬆地說明等一下的計畫。

  我常在做菜前會預想好時間規劃,怎麼樣的安排可以更順手,哪些步驟先處理能夠縮短食材製備的時間。

  在廚房裡和孩子工作,有時會覺得自己挺像帶兵指揮作戰的大將軍,讓孩子事先知道操作的重點,流程順暢了,工作起來才不會手忙腳亂。

每次多加一點點

  乾乾淨淨的開始,整整齊齊的結束,小小孩可以在過程中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料理與用餐過後的清理,小小孩也是絕佳的好幫手。

  「水槽裡的菜葉、果皮收集起來,放到廚餘桶裡。」我常常一邊教小孩做菜,同時叮嚀著另一個順手清理。

  「這裡有點水漬,拿抹布來擦乾淨。」在工作中也時常會這樣告訴孩子。

  所有的事都可以套用一百分哲學,大人退後一點,小孩的分數就會拿多一點,孩子能力所及的事,就放手讓他們去完成。剛開始教小孩收拾,需要把步驟說明得仔細一點,二歲小孩還不會擰乾抹布,可以由大人代勞,但擦拭細節還是可以和小小孩說清楚。

  一塊抹布對折後再對折一次,這樣擦桌子弄髒了可以折過來,又有乾淨的一面可以用。」

  面對大一點的孩子就多說些做事的方法與邏輯,「洗碗盤前先把菜渣刮下,集中倒入小豬桶,這樣清洗起來又快又好。」每次的工作都多加入一點點的責任,廚房是小孩最好的生活教育場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