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叢林太多年

發稿時間:2015/06/13
離開叢林太多年
離開叢林太多年
作者|果殼guokr.com
出版社|華滋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22

  從電影、俗諺中,人類自以為已經很了解繁衍與生態的真諦。但你可知道,有種吃素的狼會害羞;鴛鴦並不至死不渝;沒房、沒禮物、不會唱歌的雄鳥結不了婚;哈利波特的貓頭鷹壞壞又愛NG……遠離道聽塗說,讓一群自然控帶你回到活生生的叢林。

文章節錄

《離開叢林太多年:自然控的動物科學教室》

是男是女靠競爭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起床之後要靠打架才能決定你一天的性別?

  萬一打輸了,就要做妹子,從懷胎九月到撫養下一代全權負責,這叫人家的男性尊嚴情何以堪嘛——這不是在寫奇幻故事,這是動物世界裡的真實故事。

贏的才是男人:爭奪「雄性權利」

  扁形動物門渦蟲綱的各種渦蟲外表很抽象:扁平、柔軟、葉片狀。例如多腸目的Pseudobiceros hancockanus,身體左上部隨便長的一個鮮黃色突起,就應付了事地算是它的腦袋了。它們常常住在潔淨、富氮的水中,晝伏夜出。如果想移動,就貼著地面扭啊扭,飄啊飄,捕食些蠕蟲、昆蟲和甲殼類。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渦蟲的生活真的很優哉遊哉,拿P. hancockanus 先生來說吧,它的人生重頭戲——娶妻生子,可是一場名副其實的「大惡鬥」。

  P. hancockanus的交配過程是純暴力的:兩隻性成熟的渦蟲提「槍」上陣——此「槍」白色,有兩個尖尖的匕首狀突起,短兵相接,奮力搏鬥,都試圖將自己至少一柄「槍」(是的,有些渦蟲甚至有兩枚雄性生殖器)刺入對方的表皮。一旦得逞,就迅速注入精子,登上「父親」的寶座,而失敗者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充當「賢妻良母」了。

  如果說渦蟲是明爭,那歐洲蝸牛科的大蝸牛(Helix pomatia, 即羅馬蝸牛,又名羅曼蝸牛,當食材時稱為:法國蝸牛)就是暗鬥了:它們交配時雙方都會受精,但進入體內的精子前途未卜,一些可以被儲藏很長時間,另一些則被消化。於是交配時,蝸牛們都會向對方射出一個鈣質的、能讓對方收縮一下的小刺(love dart),被刺中的一方往往能接受更多精子進入「精子儲藏室」,也就有更高的機會讓精子遇見卵細胞。有趣的是,雖然看上去「被刺一下也無所謂」,但是雙方都會儘量躲避被刺中。

  這聽起來有點兒詭異:難道母親是誰想當(或不想當)就能當(或不當)的嗎?事實上,對上面這兩位來說,是這樣的。因為它們雌雄同體。這可是個相當聰明的法子:如果你的活動能力有限,族人又罕見,那麼雌雄同體意味著你並不需要尋找一名「異性」伴侶——你只要有個伴兒就行。這直截了當地防止了你找到自己另外那半個天使後,發現你倆的翅膀居然是同一邊兒的……

分工明確:和平繁殖後代

  既然大家都是雌雄同體,那誰做雄性誰做雌性就成了個現實問題。事實上,除了渦蟲和蝸牛會爭奪「雄性權利」外,大多數雌雄同體的動物們都是和平友好地處理這個問題的。譬如蚯蚓,如果雙方的兩性發育都成熟,它們是雙方同時扮演雌雄兩個角色的。再如海兔,它們不僅既雌又雄,還大搞多人遊戲:三五個到十幾個連成一串交尾,最前面一隻充當雌體,最後面一隻充當雄體,中間的則對前面的一隻充當雄體、對後面的一隻充當雌體。

變男變女:地位決定性別

  有魄力才能享有「雄性權利」的不只是渦蟲,蝦虎科的藍燈蝦虎(Elacatinus oceanops)也是如此。這是一種常被飼養的海洋觀賞魚,又叫「清潔魚」,會幫助大魚清理傷口和口腔。它們一出生是分雌雄的,甚至會組建一夫多妻的穩定家庭,雌魚們按照嚴格的等級順序(即正室、二房、三房,依此類推)排列,跟在雄魚後四處溜達。一旦雄魚死去,地位最高的「正室」就會成為魚群首領,再幾天,她就會長出雄性生殖器而變成「他」,將剩下的妻妾據為己有!

  神奇的大自然有無窮的寶藏,男和女是個永恆的話題,不知道明天又會上演什麼樣的喜劇。

男女搭配,活活受罪

  懸疑小說作家蔡駿的《蝴蝶公墓》中有一種昂貴且詭異的「卡申夫鬼美人鳳蝶」:它左翼有個美人,右翼有個骷髏。現實中,這並不美好。長著截然不同的左右翅膀的蝴蝶往往是「雌雄嵌體」。如果套用到人類身上,你可以想像一下全身無可挑剔的美女,就左邊腮幫子上長滿了大鬍子……

  昆蟲的「雌雄嵌體」或「雌雄嵌合」現象和雌雄同體完全是兩回事:雌雄同體是某些動物的正常現象,指的是卵巢與精巢並存於同一個體中;雌雄嵌體則是一種畸形現象,指某些本來應該雌雄異體的昆蟲,身體一部分形態表現為雄蟲,另一部分表現為雌蟲。雖說是個例,但雌雄嵌體在昆蟲中也是遍地開花的:單是已被人們發現了的,就有 14 目 83 科283例。

  雌雄嵌體的昆蟲中,最著名的就是「陰陽蝶」了,一邊翅是雄性,一邊翅是雌性。蝴蝶的翅本身就很漂亮,加上它們雌雄翅面花紋差異很大,所以一「陰陽」起來就格外引人關注。「卡申夫鬼美人鳳蝶」的靈感大概就脫胎於此。

  在昆蟲中,鱗翅目(蝶和蛾)的雌雄嵌體最為常見,其次是膜翅目(蜂和蟻)和雙翅目(蚊和蠅)。奇怪的是,在昆蟲乃至整個動物界中種類最繁多的鞘翅目(甲蟲)中雌雄嵌體的案例數反而只名列第四。

  引發雌雄嵌體的原因可能有以下 5 種:部分受精、重複受精、染色體分離異常、性染色體異常缺失及常染色體(按:指性染色體以外的其他染色體)連鎖互換異常。總之,就是各種各樣的異常會造成雌雄兩性在一個個體身上不規律的混搭得五花八門……

  但是,有些人類偏偏要以科學的名義製造他們,比如利用某些突變誘導因子,例如控制溫度等,就可以誘發果蠅變成雌雄嵌體。很多蝶商就用類似的方法製造出「陰陽蝶」,然後做成標本出售。

  要知道,雌雄嵌體昆蟲大部分是沒有「性福」的。Hotta 和Benzer 研究了208例雌雄嵌合體果蠅,發現僅有130頭有求偶行為,99 頭有試圖交尾的動作,最終只有 23 頭完成交尾。而對螞蟻而言,正常的工蟻根本就不讓雌雄嵌體的妖孽在窩裡待,會立刻把它趕出家族。孤獨的嵌體們遊蕩在宇宙間,眼看著異性就長在自己身上卻享受不到快樂,令人唏噓……

  什麼?如果你覺得這種「雌雄同體」看起來也挺有趣,可以自己生殖的話……那請想想,你長了2/5的男性生殖器和3/5的女性生殖器,你自己試試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