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春理髮廳

發稿時間:2010/04/24
東華春理髮廳
東華春理髮廳
作者|阮光民
出版社|推守文化
出版日期|2010/03/26

  青年業餘漫畫家阮光民,因為上下班總會經過基隆中船路的東華春理髮廳,遂激發他的靈感,提筆開始畫,歷經3年時間,完成這部以台灣鄉土與親情倫理為主題的長篇漫畫,並獲得今年行政院新聞局第7屆劇情漫畫獎首獎。

  理髮廳是台灣早期鄉下左鄰右舍的消息聚散中心,《東華春理髮廳》漫畫故事也有著台灣本土背景。一名10歲小男孩的父親,突然消失以逃避家庭責任,男孩長大後經營母親留下的理髮廳,經過一番掙扎,與小他20歲的同父異母妹妹相認,最後相依為命。本書在描摹人際關係上,相當清新、雋永。

  作者出生於1973年,在外公外婆鼓勵下,從小就熱愛漫畫,最喜歡《北斗神拳》。對漫畫的濃厚興趣,使他開始擔任漫畫工作室的助理,之後創作不斷,迭有佳作,例如,在網路上連載的《急診室的春天》,笑料十足,就獲得網友熱愛。即使他在廣告公司任職,業餘仍常投入喜歡的漫畫創作。

  在日本,漫畫產業有良好的分工,寫腳本、畫分鏡等都由漫畫家的助手完成;但在台灣,劇情漫畫發展環境還未成熟,分工不夠,《東華春理髮廳》作者以一人的力量畫出接近職業水準的劇情漫畫,非常不容易,值得鼓勵。

文章節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