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

發稿時間:2015/07/11
浮生
浮生
作者|陳樂融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10

  知名的多元媒體人陳樂融,曾經作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歌詞,《浮生》中的文章集結了他過去十五年來的日常雜文,從「人」、「情」、「世」三個部分,抒發關於求不得、愛別離、生老病、怨憎會的人生見解。陳樂融用精準的筆觸,寫下他於中年之際回首顧盼人際之間的精妙情緒,是自省也是提醒。

文章節錄

《浮生》

幸福到底是什麼?

  從低標準來談,幸福是沒有不幸福的狀態。免除一切讓你覺得不愉快、不舒適的身心條件,那麼便是幸福的。

  比如沒有餓著、凍著、受暴力威脅、受傷、生病、遭限制自由、精神受創等。

  中標準可以是,可以自主爭取或輕鬆獲得你期盼的身心條件,你的需求和慾望可以在不大困難的狀況下被滿足。

  比如自由選擇飲食、起居、行動;喜歡的人也對你付出善意關心;確認環境對你沒有惡意與攻擊性,或者有權力可以限制別人的顯性攻擊與惡意;每天清醒的時候知道在做自己喜歡並勝任的事。

  但高標準呢?幸福除了所謂流行的心理學用語「自我實踐」和「自我完成」,還有沒有未完待續?

  你確知你的「自我」要實踐和完成到什麼地步、什麼方向?

  想當老闆,辛苦或不辛苦地當到了;想寫書,辛苦或不辛苦地寫了出版了;想建立家庭做爸媽,辛苦或不辛苦地做到了;想環遊世界、早點退休、當社區或宗教組織義工回饋,也真的幸運或不幸地做到了。

  這樣就幸福了嗎?就真的從幸福大學、幸福研究院畢業了嗎?

  認為一生「還算順利滿意」或者「雖不滿意但可接受」,沒有大災難或有災難卻熬過來差堪告慰的善良百姓,大概還是佔地球過半數的居民吧?但這真的就是大家年輕時以為的那隻傳說中的「幸福」青鳥嗎?

  困頓時一碗充滿愛心的麵、一雙拍拍你肩頭鼓勵的手、一句從簡訊傳來的加油喔、一筆不計較利息甚至不去想你會不會還的紓困金,都可能讓人熱淚盈眶感激不已,覺得自己沒有被天地不容,自己還是幸福的。

  成功時登上高峰,顧盼自雄,看看自己花了多大力氣,歷經多少暗礁激流,可以享有比別人更多的名、利、權、尊榮地位,甚至只是比別人多了多少知識、技藝與才華,忻忻然笑看山腳下不如你的芸芸眾生,想到你克服了他們克服不了的愚笨、懶惰、頑固、畏懼,或者你比他們更徹底拋棄了阻礙自己成功的善良、公正、清廉、柔軟,你覺得這一生如英勇鬥牛士足夠精采,自己真的是幸福的。

  不同的心性與際遇,都可以讓當事人玩味自己的「幸福」,看來幸福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青鳥,而是粗俗點同《水滸傳》中武大郎的想法:「什麼人玩什麼鳥」。

  幸福如果只是一個概念遊戲,人類是不可能爭論誰比誰幸福的。甚至,幸福會落得繼續百家爭鳴、各自表述,而變成千瘡百孔的字眼,和當今當世「愛」與「自由」一樣,都是語言文字概念世界的紅牌安慰劑、人類大腦的自我催眠與輪迴對話。

  幸福是什麼?我當然有我的幸福認知,那是無法純粹用文字告知的。所以,重點永遠是:看了半天文章的你,想些什麼呢?或者,敢想得多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