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的勇者

發稿時間:2016/01/02
鏡頭背後的勇者
鏡頭背後的勇者
作者|琳賽‧艾達里歐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11/14

  身而為人,有幸與不幸。我們遠比身陷戰火的苦難眾生來得幸福。但也有人冒險跑到戰地採訪,為了將真相帶出來,本書作者就是戰地攝影記者,透過她的文字,一則則戰地故事重新活了過來。也因為她,才知道原來許多照片是貼近現場,搏命拍出來的。

文章節錄

《鏡頭背後的勇者:用生命與勇氣走過的戰地紀實之路》

第十一章 你今晚會死

利比亞, 二○一一年三月

  利比亞的暴動進入第三個禮拜,我被綁架了。這場革命很快就演變成一場戰爭。當時,我和我的同事泰勒‧希克斯、安東尼‧沙迪特、史蒂芬‧法瑞爾正在採訪一場由利比亞人民發起的反政府革命,而當權者格達費視我們這批記者為眼中釘。跟隨著穆罕默德(二十二歲,文靜的工程系大學生,我們請他當我們的司機),我們不小心闖入了政府軍的檢查哨。如今我們落在格達費軍隊的手中,我們的手腳被綁住,眼睛被矇了起來。

  我還能見到自己的父母嗎?我還能見到保羅嗎?我怎麼能對他們這麼殘忍?我有希望拿回我的相機嗎?我怎麼會讓自己落到這個地步?

  某人把我丟在車子的後座。我的嘴因為害怕像棉絮一樣乾,我的手因為綑綁的布條而發麻,而我的手錶則深深地咬進我的肉裡。一名士兵打開門,鑽進車子坐在我的旁邊。他盯著我看了幾秒,我感覺得到他的目光非常嚴厲,卻沒有勇氣抬起頭來跟他正眼相看。剛開始,我以為他來是要拿水給我喝,卻見他掄起拳頭,往我的一邊臉揍了下去,我的眼淚瞬間泛了出來。我哭不是因為痛,而是因為害怕和不受尊重: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意識到一名成年的阿拉伯男子竟然可以這麼無恥,對一個被五花大綁、毫無反抗能力的女人揮舞拳頭。我已經在回教世界工作了十一年之久,一直受到熱情、友善的對待。人們會竭盡所能地保護我,讓我免於受到傷害。他們會做飯給我吃,清出家裡的一塊地方供我遮風避雨。現在我很害怕這個男人會對我怎樣。生平第一次,我害怕自己會被強暴。

  幸好史蒂芬也被丟了進來,我算是比較放心了。士兵們圍著車子,看著我們又笑又跳,彷彿我們是關在籠子裡的猴子。他們嘰嘰喳喳地說著阿拉伯話,這時我真慶幸自己聽不懂阿拉伯話。外頭我看到泰勒和安東尼被丟進離我們二十呎遠的另一台車裡面。泰勒和我唸同一所高中。在我十三歲以前,我們並不認識彼此。看著他勇敢、平靜、一如往常的表現,我感覺舒服多了。

  我完全失去了時間感,不知現在幾點。鼓起勇氣,我看向我們自己的車子,原先由穆罕默德駕駛的那輛。金色轎車的一扇門──或許兩扇門──被打開了,一名士兵正把我們的行李拿出來丟在人行道上。地上,靠近駕駛座門的旁邊,躺著一名年輕人,臉朝下,動也不動,身穿條紋衫,一隻手伸得直直的。顯然他已經死了。我認出那便是穆罕默德,罪惡感襲捲而來。不管最後他是怎麼死的──是在兩軍駁火時被砲彈擊中的,還是被格達費的人射殺的,都是我們害死了他,只因我們堅持要追這條新聞。淚水奪眶而出,我拚命忍住想要把它壓回去,而就在此時,一名士兵把手機放到我的耳朵旁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