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屋診療所

發稿時間:2016/03/26
老家屋診療所
老家屋診療所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3

  18位老屋醫生訴說17個老屋新生故事,從日式宿舍、和洋建築、街屋到戰後的老公寓等,引領我們進入台灣老房子的世界,看這些老屋如何經由修復與創新,得到新生命。本書特別邀請李乾朗教授說日式住居典故,建築師徐裕健談修復,不僅能看熱鬧,更可看出門道。

文章節錄

《老家屋診療所:老屋醫生健檢,三帖活化處方,以舊復舊、新舊融合、由舊創新,重修舊好,賦予新靈魂》

用回憶重新建構城市內的重要拼圖

文/雨耕聯合設計、張景威

  老屋修復甚至到社區再造,這件事從一開始就不是康莊大道,就如陸俊元所說︰「拼拼圖」是非常需要耐心的行為,雖然在途中時常遇到的是質疑或者被設定成為找麻煩的定位,但當時他還是會跟團隊說「再試試吧」。在此之後他們逐年地在花東甚至西部的其他城市為修繕老屋提出計畫。對於陸俊元來說土地空間的認識與正視不單是官方的責任,因此除了一開始就開始進行的「台東糖廠再利用總體規畫」,同時間在民間也進行一些實踐與實驗,將城市中的老屋再利用從最基本的點狀空間慢慢地進行成為線狀的,最後擴展到理想中的面向。

台東人的成長回憶「榕樹下米苔目」

  榕樹下米苔目是伴隨著許多台東人成長的記憶與味道,直至今日許多當地人回到台東一定會來到這裡吃一碗,在過去,許多來到市街上工作的民眾,一天的辛勞就靠這一碗熱熱的麵湯給予其內心的溫暖,而現在,這間店就對於台東人來說則是成長歷史中不可或缺的回憶。

  原來駐足在市街內車水馬龍旁大樹下60餘年的攤販,因市街環境的改變而改成店面型態的經營,並評估會遷移至台東市大同路上的木造街屋(當地稱13間),「當時聽聞此訊息心中十分的興奮,因同一年我們團隊剛好完成了歷經10年的台東市街城市發展的研究,深知大同路與台東市街的關係,它在100年前是台東第一條的都市計劃道路,而12間木造街屋也是大同路上歷史氛圍極為關鍵的街屋路段,但因長年來缺乏經營雖然是重要的街區空間,現在的空間狀態十分破敗與沉寂。而今天榕樹下計畫遷移至此可為替店家與街區皆定義了重啟的機會。」陸俊元說著。

  延續小吃攤販靈魂的新位址是木構造街屋,由歷史圖面與街區發展的變遷推測,可能興建的時間在日治末期與戰後初期,木造街屋的尺度約6米寬8米深,原空間為電玩場因此後方以輕鋼構(俗稱鐵皮屋)增加了約2倍木造街屋的空間,在拆除了外面花花綠綠的招牌後,因預算的考量與希望保持木構造的空間特質,所以對於屋況理解與維持花了一些時間討論。而木構架範圍後的輕鋼構範圍比例較大,又加上連棟街屋的特質是通風與採光皆不良,因此定調開設天井的決定,其他的部分皆為點綴性的裝修手法。室內商空設計部分則是先理解業主的想法,因為原來是攤位型的店家,桌椅與食材準備流程是用最精簡的方式,榕樹下黃家對於開店至今30年(前30年榕樹下米苔目是另一位阿婆經營)巨大的決定與改變十分慎重,主要是口味的保持與店面空間的工作流程兩個重點,而空間氛圍與整體空間的意念則延續雨耕希望讓街道與空間產生連接的方式來進行,而空間內主要的設計語彙有木窗、家族照、木製帶狀折板,主要則是希望能有延續昔日攤位時期的空間氛圍。

修復不起眼老屋所帶來的市街改變

  對於雨耕聯合設計來說接下這次的設計案另一個有趣的議題是「大同路」,大同路是台東第一條都市計畫道路時間在20世紀初期時規劃的,可以說是台東城市發展的第一條路,當時設計團隊在店家經營軟體的討論中將這條路與周邊原有設施的概念導進了此空間,也讓店家知道這條路的故事與過程。「在空間改造後我們發現了心中的企圖還有這一排13個開間的木造老屋,其多數空間閒置或沒有被好好的對待,我們希望榕樹下的進駐後能開啟重視它們的開端。」這是陸俊元當初的想法,而事實上也點燃了改造的火苗…

  因為台東市街不大,那一年榕樹下遷移也成為許多老台東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因當時大同路上的13間木屋狀態不好許久,所以榕樹下選擇此地落腳也是討論的內容之一,而當時修復的金額(僅數十萬元)與空間的呈現在一些民眾心中種下了一些可能,後來13間木屋的房東找上了團隊,希望討論米苔目隔壁—當時是台東市街內著名的老「摸摸茶店」,而拆除重來是一開始討論的重點,雨耕設計運用了一個月的時間重新的好好了解這間老房子,也在其中發現了其歷史上的價值︰她是一間老旅店,並且位在台東第一條都市計畫道路上,這是何其重要的事!「於是我們開始說服業主拆掉重來不會比較省,加上一些法規與規定的因素,後來意外的說服了業主能以修復的角度來重新規劃它。」雨耕運用這樣的精神一步一步,從點狀空間擴展到線狀,當初龍蛇混雜已經失去繁華歷史影子的街道,因為一間小吃店的遷址而有了顯著的改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