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勤機密

發稿時間:2016/03/26
地勤機密
地勤機密
作者|華明琇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1

  航空地勤是近代才有的職業,卻是人類發展最複雜的行業之一。航空地勤人員置身在一個最像聯合國的機場裡工作,給人一種光鮮亮麗、國際化的印象,他們似乎掌握了攸關旅客搭機權益的所有重要環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透過本書揭開航空地勤的神祕面紗。

文章節錄

《地勤機密:飛航安全始自地面,透視航空地勤內幕》

跑道也是飛行安全的一環

  有一次我自日本東京返國,由於不是旅遊旺季,旅客不是很多,我順利候補上了從東京回到臺北的飛機。上飛機之後,發現一個人至少可以占有兩個甚至一整排四個座位,真正稱得上是旅途愉快。

  看著窗外離飛機愈來愈近的熟悉地形,預告著這趟快樂的航程即將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透過身旁的小窗子欣賞地面景觀,卻發現窗外熟悉的地形怎麼又愈變愈小,接著就飛進了美麗碧藍的天空。正疑惑著,駕駛艙傳來了機長(也可能是副機長)的聲音,簡潔有力的告知所有旅客,剛才因為一點機械問題,起落架沒有完整的放下,因此機長重新拉高飛機再次盤旋,而這一次,起落架問題已解決,我們將在五分鐘內再次降落。

  五分鐘後,飛機果然順利地落在桃園機場的跑道上。

  接下來,飛機在跑道上慢慢減速,我也經受了一陣飛機快散了骨架子似的熟悉顛簸。飛機離開跑道轉進滑行道之後,我再度感受到機輪踩過路上水溝蓋的熟悉感。下意識的將這陣顛簸算到了剛才得知的起落架機械故障的頭上。

  飛機終於停妥。起身隨著大夥排隊下飛機的當下,猛然想起我錯怪起落架了。那陣熟悉的顛簸,應該是跑道年久失修所造成的。

  當我走到站在機槍門邊向旅客說再見的座艙長旁時,忍不住說:「不好意思,我想請您向機長轉述我這個乘客的一點建議。就是能不能請我們的桃園機場當局官員,好好的修一修跑道?否則不知情的旅客一來會以為貴公司飛機老舊,二來會以為貴公司的飛行員技術不好。更何況,粗糙的跑道勢必增加你們家飛機機體結構的負擔,剛才機長廣播這一次起落架有點小故障,難保不是長期受到桃園機場這個爛跑道的影響所致,而且跑道老舊也是安全上的隱患啊!」

  座艙長從一開始的疑惑眼神轉變為滿面笑容,答應會將我的顧慮轉述給機長,同時告訴我,其實跑道已經開始整修了。

  但願修得夠扎實!

飛行中旅客身體不適

  判斷旅客身體狀況,這個艱難任務通常都是由資深工作人員或督導執行,因為年輕後進還沒有練出一雙明辨好壞的火眼金睛。地勤工作人員並不是醫護人員,也不被要求具備醫護能力,但是我們必須靠常識來判斷旅客到機場報到當下的健康情況,適不適合長途飛行。

  原因在於,如果飛行途中旅客身體不適必須就醫,機長有責任在半途中找一個最近的機場緊急落地,好救援這名身體不適的旅客。這固然是機長和航空公司應盡的責任,但是計畫外的緊急降落和再起飛,不僅航空公司傷財,全飛機旅客的寶貴時間也都得算進去。落地、起飛,加上繞道的時間,以及總部必須立刻計算出來一個新的平衡表,以供這個意料之外的降落使用;甚至,如果油料還沒消耗到適當程度就必須降落,機長還必須在空中放掉多餘的油料才能安全降落。

  當然,緊急落地救助旅客本來就是航空公司分內之事,只是在顧及生病旅客生命跡象下,必須盡快緊急落地,也具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所以,地勤人員往往也必須在那短則六十分鐘、長則一百五十分鐘的時間內,判斷出數百名不同國籍、不同旅行目的的旅客的身體狀況,好在飛機離地起飛之前,將可能的意外最小化。

已經很早訂位了,為什麼想要的座位會沒有?

  大家都知道,櫃檯是發派登機證的地方。雖然選擇有限,但你可以要求一個喜歡的座位,最好是在向訂位組訂機票的同時,要求訂票的工作人員先替你選一個座位並拿到座位號碼。

  可是常常你會發現,怎麼我這麼早訂位,竟然已經沒有什麼好位置可選擇的了?明明訂票小姐一邊說著飛機很空,卻又說靠窗的座位只剩下後面的了?

  以一架有九排商務艙,二十四排經濟艙座位的較小型飛機來講,這表示商務艙會有十八個靠窗的座位,而經濟艙會有四十八個靠窗的位子。這樣算來,總共有六十八個靠窗位。而地勤人員必須告訴每一名訂該航班的旅客:「請問您喜歡靠窗位還是靠走道的位子?」如果飛機客滿,那麼一半的旅客要失望了。更糟的情況是,靠走道的或靠窗戶的座位都沒了,只剩下擠在中間的座位了。

  其實航空公司電腦訂位系統一開始就控制著座位的選取,旅客是有權利在訂機票的同時就選定座位號碼,但比較熱門的座位常會被電腦系統鎖住,留給經常搭乘的老顧客(即所謂的「常旅客」),或是留給購買比較高價機票的旅客。畢竟經常捧場的旅客或是購買高價機票的旅客,不但送銀子到航空公司的口袋,更給予我們莫大的信心鼓舞,人家擁有優先權也是應該的。

  到了飛機起飛的當天,電腦訂位系統會從訂位組轉到機場辦票櫃檯做控制。所有未被指定的座位,也將由機場視辦票情況逐一發派給旅客。這時就是你可以再一次選擇的機會,但仍然不見得一定有你想要的位子。不過,還是會有些令人意外的小驚喜。這些小驚喜包括了,雖然得到的是一個中間的座位,但是上飛機後,發現自己座位旁邊竟然是空的。更大一點的驚喜就是,竟然連空兩個位子!極其偶然,我們曾經有一兩次為沒有事先由電腦指定好座位,而在經濟艙爆滿時,將這名非常幸運的旅客升等到商務艙座位。不過,這種免費升等的機會實在很有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