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實用野鳥圖鑑

發稿時間:2010/06/26
非實用野鳥圖鑑
非實用野鳥圖鑑
作者|富士鷹茄子
譯者|張東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6/03

  不論台灣還是日本,賞鳥和賞昆蟲都很流行,相關書籍量也很多,但大多沒什麼創意。日本出品的《非實用野鳥圖鑑:600種鳥類變身搞笑全紀錄》,則非照片集,而是畫成漫畫,以卡通顯示各種各樣野鳥辨識的重點特色,可說是一本非常可愛的Q版賞野鳥圖鑑。

  作者富士鷹茄子是很棒的畫家與鳥類觀察家,他花費四年的時間,一共手繪600多張漫畫野鳥圖,傳神地畫出眾多野鳥的神韻,還穿插相關的鳥類行為、生態與分類知識。雖然介紹的是日本的鳥類,但日本大部分的鳥,在台灣也看得到,像白頭翁、大冠鷲、東方澤鵟、金背鳩等,也有許多候鳥在台灣都相當普遍。

  書中的野鳥畫得太可愛了,即使原來對野鳥有恐懼感的人,翻開這本圖鑑一看,大概難免都會笑出來。由於讀起來非常輕鬆,沒有賞鳥習慣的大人可能就會開始想到郊外賞鳥,小朋友的接受度必然更高,十分老少閒宜。

  在國際上,比較好的圖鑑都是用畫的。以野鳥來說,透過精細的手繪,才可顯現每種鳥的特色,並利於比較,如果用照片,都是同一個姿勢,就看不出異同了。

  而手繪一張一張的鳥圖,搭配文字說明,出版成本相當高,一般台灣出版界無法支付,如今能夠引進翻譯成中文本,可說是台灣賞鳥族的福氣。

文章節錄

圖一:

黃、灰、白鶺鴒(上左、下左、下右)都是在台灣很普遍的留鳥與冬候鳥,黃頭鶺鴒(上右)則是稀有的過境鳥。在作者筆下,這些野鳥不停擺動尾部,或想找自己在鏡子裡的倒影打架,或在大樓霓虹燈後築巢。野鳥的特色與生活習性,讀者一目了然。


圖二:

毛腿魚鴞(上)是日本體型最大的貓頭鷹,台灣未曾發現;東方角鴞(下左)與短耳鴞(下右)則是台灣不普遍的過境鳥與冬候鳥,偶爾也會看到;蘭嶼角鴞(下中)則是台灣外島蘭嶼普遍的留鳥,長相和叫聲都算相當優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