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市街電車夢

發稿時間:2017/09/01
臺灣市街電車夢
臺灣市街電車夢
作者|楊啟正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7/08/01

  日治時期若是有電車,當時的人能不能搭電車去台北大稻埕拜城隍、去台南西市場吃點心?台灣曾有在台北、台南等地敷設電車的計畫,總督府鐵道部還在1911年擬定「台北市內電氣鐵道官營計畫」、1916年核准「台南電鐵株式會社」成立,預備架設「台南-安平」電車。雖然因經費不足取消,卻已留給後人無限多的想像。作者楊啟正用大量的資料、地圖、老相片,書寫《臺灣市街電車夢》,帶領讀者想像曾經的電車夢。

文章節錄

《臺灣市街電車夢》

  現在大家所熟知的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其中的臺北車站─淡水區間是整體路網中較早通車的路段之一;不過早在百年前,這個區間便已有火車在行駛了,當時這條在1901年開通的淡水線鐵路,是屬於鐵道部所管轄的官設鐵道。

  其後由於臺北捷運的建設,淡水線鐵路大部份的路段續用為捷運路廊而進行改建,相較於近年臺鐵以新增車站、增購電車等方式推行的「臺鐵捷運化」,淡水線則是直接轉型成捷運,以不同於傳統鐵路的型態繼續服務旅客。

  淡水線一開始建設的主要目的在於運輸由淡水港進出的縱貫鐵道工程材料及士林附近出產的石材,兼或輔助與華南地區的交通貿易。由於營運後客運卻較貨運更興盛,所以在1900年代就有敷設電氣鐵道的想法,只是一直沒有實際執行。事實上,淡水線以及後續由北投分歧至新北投的支線雖是屬於官設鐵道,然而由路線及營運情況來看,除了類似遊覽鐵道,也略具臺北市街城郊鐵道的意味,例如市區內的大正、雙連等站周邊,在1930年代日治後期已街路區劃井然,不復1900年代全然一片曠野景象。

  依據1907年的消息,鐵道部有意在淡水線布設經營電氣鐵道,而且設計也已略經就緒。這條電氣鐵道所用之動力勢必需要仰賴電氣作業所的電力,然而因為當下尚無餘裕,所以須要等到1909年有電力可用之時,才有辦法實行,將來電氣鐵道營業時,計畫每30分鐘發車一班。

  這個計畫最後並未落實,原因是「爾來因鐵道部明確調查,於經濟上殊少利益,故將該計畫,付諸罷論。」

  再進一步探究,可以發現電力供給與電氣化營運成本高昂是當時淡水線電氣化所要面對的兩大難題。就電力供給面而言,配合臺北第二發電所的竣工,應該有機會得到解決,然而電氣化營運成本高昂卻是阻礙淡水線電氣化的最大因素。

  經過調查,雖說淡水線的利用大部份時間都是客運遠盛於貨運,但也偶有貨運量極多的情況;而且士林出產的石材均藉由淡水線運輸,若將全線電氣化,屆時貨運也得仰賴電車及電力。而以當時一馬力需5圓左右的高價,收支上實在難以平衡,何況當時淡水線全線每日用煤成本不過10圓。

  因此,綜合來看,即便在臺北第二發電所竣工後有充足電力可供電車使用,然而考量到經濟利益與收支成本,維持現狀是當下最為適當的策略。

  雖說這次由鐵道部主導的計畫在調查後便畫下了句點,不過淡水線電氣化這個議題並未就此沉寂,由於這條鐵道本身以客運為主的營運狀況與服務取向,在計畫敷設市街電車的同時,有時往往也會將淡水線電氣化納入評估。

  例如臺北商工會在1911年2月便決定同時針對「改臺北與淡水間鐵道為電氣鐵道」及「開築電氣鐵道于臺北市內」等事宜實行調查;另外同年度6 月當局決定以官營方式推動臺北市街電鐵後,7月已有消息指出鐵道部已將臺北市街電氣鐵道納入次年度豫算中, 範圍包括臺北市內、臺北淡水間與臺北基隆間,分為三期推動,第一期範圍即為臺北市內及臺北─北投區間。

  然而受到風雨災害復舊、預算分配變動的影響,本已打算在1912年著手的官營電鐵被迫暫緩敷設,改計畫於次一年辦理。在此期間,臺北商工會曾於1912 年8月表達,由於臺北市民增加及北投發展,淡水線改設電氣鐵道實比市街電鐵更為必要,打算請願於當局,謀求速行敷設;但是到年底時,當局卻表示因為當年度遭逢2次水害,財政情況有變化,決定再次中止淡水線電鐵計畫,待他日再續行推動。

  雖說幾經周折,淡水線電氣化的計畫一直未能實現,不過鐵道部在隨後引進了可以單節車廂運轉的蒸汽自動客車,營運之初行駛於北門與北投區間。鐵道部引進的「工藤式蒸汽自動客車」是由大阪汽車會社製造,簡稱「汽動車」,定員72人,分別提供座位及立位各36席。

  淡水線汽動車於1915 年8月17日正式營運,而配合汽動車運轉,新設了5處的「乘降場」,分別是北門、大正街、雙連、宮の下、及唭里岸。

  汽動車運轉靈活,外型與電車也有幾分相似,藉由車站的增設與班次的加密,雖然未實現電氣化,運轉方式與車次密度也和一般市街電氣鐵道有所差異,不過淡水線上的汽動車已是帶有幾分市街鐵道的意味。

  隨著昭和年間汽油機動車(ガソリン機動車)的引進,淡水線也陸續將車輛更新為運轉操作更加便利的汽油機動車,以1938 年的定期旅客列車運轉情形來看,淡水線上每日臺北─北投間運轉上行17 班、下行18 班,北投─新北投間運轉17班、北投─淡水間運轉上行8 班、下行9 班,所有班次均是以汽油機動車來行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