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

發稿時間:2010/07/31
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
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
作者|周銳
譯者|奇兒(林耀煌,繪者)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0/06/24

  三國赤壁戰爭故事傳誦1800年,透過各類戲劇、書畫、章回小說演義到現代童書精簡版、電影、線上遊戲、COSPLAY動漫角色扮演、公仔等多元媒體,赤壁英雄豪傑活在代代人心中,創作者已經不容易玩出新花樣。但是,大陸現代作家周銳所寫《幽默三國之飛雞與飛鴨》,其中創意的轉換,令人不由擊掌讚嘆!

  作者多年來努力從早年讀透的古典名著、經典小說如《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取材,再做轉換創作。這本《幽默三國》就是借用三國英雄人物與草船借箭等重要歷史事件作為骨幹,再想像出新故事。個人創意加上詼諧幽默、年輕人的語言與現代及科技,使這本新創三國故事大受歡迎,在大陸即大賣27萬本。

  歷史上創意的發想者諸葛亮(孔明),曾發明木牛流馬,在周銳筆下,則發明了飛雞,透過諸葛神算預知風向,屆時焚香等待起飛,張飛還坐飛雞夜探曹營,卻因等不及,香沒燒完就出發,回程因此生出許多枝節,包括飛到吳國被周瑜剽竊另作出飛鴨;喜好寫詩作對的曹操,神醫華佗與其鬥智不斷,都會讓讀者從頭笑到尾。

  書中內容超出大家熟悉的部分都屬虛構,卻都是三國人物依其個性有可能會發生的情節,包括諸葛孔明老神在在的未卜先知與發明創意,周瑜對孔明的忌妒,張飛的魯莽,曹操的好大喜功,在作者筆下,都仍栩栩如生。但是,縱使好笑,書中仍展現英雄豪傑的處世待人智慧。這種轉換創作的成功,頗多發人深省之處。

文章節錄

飛雞和飛鴨

  一直熬到雞叫,諸葛亮還沒設計出能上天的牛。不過他突然從雞叫獲得啟發,“雞?對了,牛不能飛,雞能飛啊!”

  諸葛亮很快畫出飛雞的圖紙。

  接下來的三天裡,諸葛亮指揮木匠們造出了巨大的飛雞。

  眾人前來參觀時,劉備問道:“軍師,怎樣讓飛雞飛起來?”

  諸葛亮說:“它跟風箏一樣,沒風不行。”

  什麼時候有風,諸葛亮一算就知道。等諸葛亮不慌不忙爬上飛雞,在座位上系好了安全帶,正好風來了。

  諸葛亮的飛雞乘風而起,扶搖直上,時而高沖,時而低滑。有一次從眾人頭頂掠過時,諸葛亮順手來個海底撈月,把張飛的帽子抓走了。眾人齊聲喝彩。

  等到飛雞平穩降落,張飛第一個搶上前去,占定了那個駕駛座位。“咱老張也來過一把上天的癮!”

可是再沒有風了。張飛在飛雞上苦苦等待,等得肚子咕咕叫。

  “三弟快下來吧,”劉備敲著飯碗招呼道,“軍師說他算過了,七天之內不會有風了。”

  “這傢伙怎麼不早說!”

  再說魏國的曹操,號稱“武將如林,謀士如雨”,他就老是覺得要滅掉蜀國和吳國不太困難的。這一天,曹操讓謀士們表決一下:先打蜀國好,還是先打吳國好?結果一百個謀士贊成先打蜀國,另外一百個謀士贊成先打吳國。好在曹操有兩百零一個謀士,現在曹操的目光就落在第兩百零一個謀士身上,他叫蔣幹。

  蔣幹每次都拖到最後發言,這樣就能顯得他舉足輕重。

這次蔣幹選擇了先打蜀國,他和吳國的周瑜小時候坐一張課桌的,他得照顧老同學。

  消息傳到蜀國,劉備急忙向諸葛亮請教:“曹軍即將來犯,先生有何良策?”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該去把敵情摸摸清楚。”諸葛亮轉向張飛,“三將軍不是想坐飛雞嗎?能去曹營做一番空中偵察嗎?”

  張飛興致勃勃:“老張情願前往!”

  到了第八天早上,諸葛亮給張飛送來一個小香爐,爐內插著一支香。

  諸葛亮囑咐道:“三將軍,等這支香燃盡,便可乘著西南風直飛曹營……”

  “我知道了。”

  張飛點起香來,看著香煙嫋嫋,心裡嘀咕:軍師算得真那麼准?

  他走出屋外,見門前的大旗耷拉著。天上有一朵雲停在那兒,像一隻等待旅客的船兒。

  忽然,“船兒”晃了一晃,開始緩緩挪動。那旗角也一掀一掀的。

  真的來了西南風!不一會兒,那面“張”字大旗嘩啦啦飄揚起來,張飛喜出望外,趕緊登上飛雞, 隨風飛往東北方的魏國……

  諸葛亮得知張飛已經動身,匆匆來到張飛住處。只見桌上的香爐裡,那支香還剩一半。“他提前起飛了!”

  諸葛亮告訴劉備、關羽:“我為三將軍算好了風向的轉變,可他沒按我的安排,就沒法順利返回了……”

  再說坐飛雞的張飛,乘風來到魏國上空。

  “哈,曹營兵馬,一目了然!”張飛高興地拿出筆和紙,畫起曹營部署圖。

  蔣幹正好出來散步,看見有一個很大的黑影子在地上飄過來飄過去。他視力很差,問士兵:“這是一隻雞嗎?”士兵告訴他:“這是一隻雞的影子。”“只有影子?那雞到哪裡去了?”“雞在天上,雞身上還有一個人,正對著下面畫圖,興許把您也畫進去了。”

  蔣幹便急忙去報告曹操:“丞相,天上來了奸細,快命令射箭!”

  曹操說:“奸細從天上來?這倒是新鮮事,可以寫一首詩呢。”

  但曹操是詩人兼軍事家,軍事家曹操提醒詩人曹操:如果等到詩寫好了再射箭,就什麼也射不到了。

  曹操只好放棄寫詩,下令射箭。

  弓箭手們萬箭齊發。有許多箭掉了下來,沒掉下來的就留在飛雞上了。

  “飛雞中箭了!”張飛起初有點慌,但後來發現沒事,飛雞沒掉下去,他樂了,並且靈機一動,“哈,上次軍師用草船借箭,今天我也來借一回!”

  弓箭手們把掉到地上的箭撿起來再射,一直到把一萬支箭全射到飛雞上了。

  不一會兒轉了風向,飛雞離開曹營。張飛還沒忘了禮貌一下:“多謝曹丞相的箭!”

  那張飛興沖沖滿載而歸。可是風向有些變化,回蜀國該乘東北風,現在刮的卻是西北風了。

  “下面不像是蜀國……”他在飛雞上疑惑地俯視著。

  並且風力開始減弱,飛雞快要掉下去了。張飛慌張地想,“大概因為那些箭太重了。”他趕緊來拔箭,但是已經來不及了____

  飛雞重重地摔在地上。張飛被摔懵了,他看見朝他走過來的人都長著四隻手四條腿。

  他問人家:“這裡是什麼地方?”

  “這裡是吳國,”一個大臣模樣的人答道,“我是老好人魯肅。”

  張飛這才有點放心,等魯肅的四隻手變成兩隻手,就去接受吳國大都督周瑜的接見。

  周瑜問:“張將軍因何光臨敝國?”

  張飛暗想:“我要是說實話,豈不暴露了我國機密?”便說:“我奉軍師將令,用飛雞去曹營借箭,送來貴國。”

  張飛帶周瑜去看被射得像刺蝟一般的飛雞,“這就是舉世無雙的諸葛飛雞,請快把箭拔下,我好回去。”

  魯肅忙說:“沒問題,我立刻帶人拔箭……”

  周瑜暗暗扯一下魯肅,又對張飛道:“張將軍辛苦了,在此歇息一晚,明天再走吧。”

  當夜,周瑜帶著魯肅悄悄來到飛雞旁。魯肅打著燈籠,周瑜便細細描下飛雞的圖紙。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