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106年小說選

發稿時間:2018/03/30
九歌106年小說選
九歌106年小說選
作者|伊格言 主編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02

  《九歌106年小說選》由伊格言主編,年度小說獎由郭強生作品〈罪人〉獲得。伊格言編選15篇值得一讀再讀的小說,而有感小說如同長河,儘管表面平靜,卻潛藏著騷動景致,裝載作者深層情感。

文章節錄

《九歌106年小說選》

再見,萬年大樓──阮慶岳

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曾任職美國芝加哥、鳳凰城建築公司多年,並於台北成立建築師事務所,現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曾獲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短篇小說推薦獎、巫永福二○○三年度文學獎、《中央日報》短篇小說獎、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亞洲週刊》二○○四年中文十大好書及二○一六年中文十大小說等。

  文學著作含括小說《黃昏的故鄉》、《林秀子一家》、《凱旋高歌》、《蒼人奔鹿》、《愛是無名山》、《重見白橋》、《哭泣哭泣城》、《秀雲》,以及散文集《一人漂流》、《聲音》等;建築論述《弱建築》、《屋頂上的石斛蘭》;跨領域創作《惚恍》、《阮慶岳四色書》、《開門見山色》等。

少婦依舊微笑望著我,好像完全預備好等著我即將啟口的說話。

  我說:我想要稱呼你為神秘女子,可以嗎?因為從我第一眼看見你,就明白已經走進去我的某一段記憶,並且遇見其中那位神秘難測、有著離奇命運的女子。我不知道這是否是誰人的意圖安排,讓我不自覺一步步循著這樣的人生拼圖前進,我也不知道這樣做的最終原因與目的究竟為何。我有時覺得是某人選擇要依附著我的生命體,這是一切所以會這樣發生來的原因與源頭。所以,今晚從我第一眼看見到你,就覺得十分的詫異不安,因為你彷彿是位讓人無法判定究竟存在哪個時空的神秘女子,有如拒絕在此刻現實裡真正落足著地的女子。

  神秘女子說:我不知道你究竟是誰,以及為何會忽然這樣出現在我的眼前?但是,我確實感覺到你像是預備好話語的使者,今夜要來對我說出我生命的故事,這讓我對你不免有些敬畏的感覺。你當然可以稱呼我神秘女子,因為對我而言,人人都是一個神秘女子。

  我說:你說得沒有錯,所有世間的神秘女子,最後也許都只是同樣一人。

  神秘女子說:所以,你已經知道我的過往有如散沙般的殘缺碎片,我的未來是沒有承諾的坎坷路途了嗎?

  我說:你的模樣與姿態,確實讓我想起來一個有著剛烈性情,卻總是會讓人弄不明白來龍去脈的神秘女子。她的存在一直困擾著我。也許今天我所以會想要認識你,就是為了讓我終於能真正弄明白,那個神秘女子究竟想對世界吐露什麼話語來。

  神秘女子說:我以為你只是單純來尋求什麼疾病的解藥而已。

  我說:你能為我醫療治病嗎?

  神秘女子說:這就是我日日的工作,也是我賴以營生的存活方式啊。

  我說:我確實擔心我也許有著難於啟口的性冷感隱疾。

  神秘女子說:許多上門來求醫的人,都是為了憂慮這個疾病而來的。

  我說:我的前情人曾經以這個理由,來斷絕我們長期的關係。而且,我今夜所以會再次來到這棟大樓,就是因為他今天早先傳來的訊息,要求我再次如過往那樣在萬年大樓相約見面。

  神秘女子說:聽起來像是一個陷阱。

  我說:我有時會覺得萬年大樓像是一座永遠走不出去的迷宮。

  神秘女子說:是的,萬年大樓就是一座迷宮。

  我說:那麼,你今夜是否要和我一起離開這裡的一切呢?

  神秘女子說:是的。我猜想你已經知曉我懷有身孕,並且懷抱即將離棄此刻這一切的決心。至於你說這皆是因為他者附體的指引,這是我並不能同意與明白的說法,因為我堅持掌握著我的意志去向,我依舊是我生命的唯一主宰者。

  我說:你離開是為了尋找愛嗎?

  神秘女子說:我確實是因為愛而離開,但並不是為了去尋找愛。我需要的是距離與空間,以及離開迷宮這樣的處境,讓我因此可以真正去愛人。

  我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知道你要去到哪裡嗎?

  神秘女子說:我還不知道,我就依照我的內心感覺走下去就是了。

  我說:你能這樣堅定也確信的說出這些事情,而且沒有絲毫的恐懼神色,是因為你心中對愛堅信與期待的關係嗎?

  神秘女子說:也許吧。

  我說:但是過多的愛,會使人產生出幻覺。

  神秘女子說:我相信我內心的感覺以及指引。

  我說:是嗎?

  神秘女子說:是的。我們走吧!

  我說:走吧。

我與神秘女子走出萬年大樓的時候,訝異地發現原本擁擠繁忙的街道巷弄,忽然空曠寂靜完全無人。那些店鋪依舊原樣擺設貨品在那裡,霓虹招牌以及街燈也仍然閃亮照明,彷彿都在等待著誰人端莊嚴肅的到臨。最是離奇的,月亮這時出現我們頭頂正上方,用那皎潔明皓的銀色光澤,為我們探照燈般指引著前行的道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