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府城透透氣

發稿時間:2019/04/05
來去府城透透氣
來去府城透透氣
作者|陳文松
出版社|蔚藍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8

  成大歷史系陳文松副教授透過整理爬梳文青醫師吳新榮所留下的大批日記,發現從他生平所從事的休閒娛樂(電影、麻雀和圍棋)中,彷如能映照出一九三○至六○年代的社會、時代,能讓我們看到一甲子前府城文明是多麼時髦;同時也讓我們一窺那個時代裡的知識分子的心靈篇章。

文章節錄

《來去府城透透氣:一九三○~一九六○年代文青醫生吳新榮的日常娛樂三部曲》

三、電影院成為當時約會聯姻的最佳場所

  吳新榮看電影的記載,相當早且相當頻繁。有趣的是,日記當中少有鄉村女性單獨看電影的記述,其中原因除了交通條件不利獨身女性外,亦因傳主是男性且與其社交圈有關。由於吳新榮樂於充當冰人(媒人),為了促成良緣,看電影就成了男女當事人雙方以結婚為前提下,少數可以獨處談情說愛的定情管道。這一點在吳新榮與前妻毛雪芬交往時,便有跡可循。

  雖然吳新榮早期的日記都在留學東京時期為日警所沒收,不過,從吳新榮的書信當中,還是可以發現吳新榮與毛雪芬婚前交往時期,也是透過看電影來作為雙方家人相互認識的管道。當時吳新榮在給女友雪芬的信中是如此寫著:

阿雪呀:

  今晚我的醫院舉辦「舞蹈、音樂、電影晚會」,令堂與昭癸君應我邀請而來觀賞,我真高興。

  婚後返臺開業,在毛雪芬產下長子南星之後,可以說是吳新榮夫妻感情最為融洽的階段:

  有兒可愛,有妻可安慰,她不是家庭生活最樂的事嗎!舊青風會員在後花園攝影記念寫真!

  人生最幸福者見子兒的成長。我南星已能走,已斷乳,一切的意志表示也可能,初步的訓話練行也能學。晚食後休息在房間,和妻子三人嬉嬉樂樂,催了小兒劇,演了童子戲,這不是幸福嗎!

  問妻今日的日記要寫什麼?妻曰:寫南星的事最第一好的。

  持續繼婚前的習慣,此時陪毛雪芬一起看電影,成為吳新榮最主要的家庭娛樂。同年的二月九日和十四日,短短不到一週,吳新榮接連陪同妻子和家人去觀賞同一部中國電影「乾隆君遊江南」:

  晚上和妻子去佳里座看中國影片「乾隆君遊江南」,我們只可知中國的風俗以外,全無可得。

  今日往診也多,收入比較的不少。晚上和壽山、雪金等去佳里座看「乾隆君遊江南」後,和培初、國津去酒仲賣,與清吉打麻雀,大敗。

  一九三五年八月八日,於颱風滯留臺南之際,同妻子和妻妹一行前往臺南看電影。這是吳新榮日記首度出現在府城看電影的記述:

  (前略)午後和三金的(按:指毛家三姊妹)去世界館看影戲。後搭四點的輕鐵Pas(按:此為原文。)歸佳里。途中挺風、冒雨、渡河、走路。

  從臺南到佳里短短不到二十公里的路程,即使日本領臺已逢四十年了,當時走一趟卻仍必須承受「挺風、冒雨、渡河、走路」之累,就為了看一場「影戲」。

  除了作為家庭娛樂的電影之外,吳新榮與毛雪芬在結婚生子後,一有機會便很努力協助撮合友人尋找終身伴侶的機會,樂於扮演「冰人」的角色,看電影自然成為男女婚前交往的重要媒介。在這種情況下,吳新榮夫妻往往陪著當事人雙方一起看電影,希望能在最自然而又保有隱私空間的場所,達成雙方「定情」的目標。

  一九三五年,為了撮合其好友葉向榮與楊碧霞,吳新榮夫妻接連數次邀請男女主角到佳里座看電影。當佳事有成,看電影更是雙方家庭娛樂和聯誼的重要社交方式。從日記的記述,更可以讓人清楚感受到這種氛圍的轉變。

  早在同年一月十四日晚上,吳新榮為了這項親事,與葉向榮、徐清吉等青風會夥伴包車南下臺南市,與女方的家族提議,但仍須看「碧霞孃的決議如何」。由此可知,當時在結婚這項議題上,家族與男性已不再具有絕對的主導權,尤其對這批崇尚自由的新式文化人以及新女性而言,必須尊重女方當事人的意向。但在社會風氣仍相對保守的情況下,如何探知女方的「決意」呢?邀請女方到冰人的地方「出外」一遊,然後男方很自然地出現,除了可讓女方了解男方的家庭和環境,重點更在於如何讓未婚男女能單獨相處。因此,在冰人陪伴下看電影,既可讓未婚男女共處交談,又可免去他人閒人閒語:

  晚上楊碧霞女士由將軍來,葉向榮君也來,所以與妻子和他們去佳里座看中國影片「關東女俠」。

  結果,一看訂終身。不到兩天,吳新榮在日記中寫著:

  今日往診太多,晚上雪芬寫信來說葉向榮君的緣談已成,所以決定父親明日要去臺南和楊家訂盟婚約。

  在吳新榮夫妻和吳新榮父親的奔走下,這樁親事終於在同年五月十五日結成,並舉行結婚儀式,吳新榮夫妻也以介紹人的身分出席。一個月的蜜月期過後,兩家已是親上加親,此後來往更為密切,經常相邀同去看電影。有趣的是,當毛雪芬於同年六月二十七日產下長女朱里的前後,由於吳新榮白天仍須忙著看診,因此包括岳母、產婆都來到佳里,這對新人可能也就近協助照料。因此晚上一到,為了解消日間的疲勞,吳新榮也經常邀請這對新婚夫婦去看電影:

晚上,和向榮夫妻去佳里座看影戲。

(前略)晚上,和向榮夫婦去佳里座看影戲。

自此,葉向榮夫婦便成為吳新榮夫妻看電影的良伴。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