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鎮時光

發稿時間:2019/08/02
日本小鎮時光
日本小鎮時光
作者|張維中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26

  旅日作家張維中為想要深度了解日本的朋友們帶來《日本小鎮時光》。日本之所以擁有源源不絕的魅力,正是除了繁榮的大城市外,還有更多配角似的小城市存在著。從山城、海濱再到小鎮的漫遊,深度探索廣島、京都、群馬等地,讓我們放下趕路旅程,走一趟擦亮心靈的慢旅行。

文章節錄

《日本小鎮時光:從尾道出發,繞行日本最愛的山城、海濱、小鎮》

堺市 Sakai Shi

一個下午的慢節奏散步剛剛好

  距離熱鬧的市中心不遠處,大阪有一塊區域,像是被裝進時光膠囊似的,流動一股與市區迥異的生活氣氛,那地方叫做「堺」。

  「叮叮噹噹的電車悠緩行進,滑行而過的都是歷史的痕跡。」

●在地特色:堺市下町,大阪特有昭和味。

●關鍵體驗:「阪堺路面電車」,搖搖晃晃的途中下車之旅。

●當地名物:薰主堂,百年線香老舖。

●番外篇:喫茶店DOREME,轉角的老派美味。

  不僅是來過大阪的外國人,就連日本人也是如此。一提到大阪,浮現在腦海中的印象多半就是入夜後,道頓堀繁華夜市中,那足以令人吃到翻過去的眾多美食,又或者是大阪人豪邁熱情的性格,以及快速的城市步調。

  難道日本步調最快的城市不是東京嗎?曾有調查指出,全日本城市, 行人走路腳步最快的其實是大阪人。因此有人開玩笑的說,大阪人總是趕著做生意賺錢,性子也急,甚至連等紅綠燈的耐性都沒有,所以走路自然快。

  如此的城市印象,深植人心。然而,匆匆到訪大阪的旅人們,恐怕沒有機會知道,原來就在距離熱鬧的市中心不遠處,其實有一塊區域,像是被裝進時光膠囊似的,流動著一股與市區迥異的生活氣氛。那地方叫做「堺」。

  喜歡東京日本橋、人形町一帶的朋友,也許不清楚大阪的堺市和這兩區有著歷史上的淵源。數百年前,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城之初,曾有計畫的吸引一批來自關西的移民東進,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來自於當時的工商大城,堺市。因此,當我散步在堺市感受時光的況味之際,彷彿也像溯源一回江戶的源頭。

堺市下町:老民宅與歷史古蹟的交融

  腳步往大阪市的南方移動,從天王寺或難波市區出發,大約二十多分鐘就能抵達堺市。自古以來,堺市因卓越的地利位置而成為古時攝津國、河內國與和和泉國三處的交界。三地的商人匯聚於此做生意,發展成商業城市。明治年間開始發展紡織、製磚業,堺市也轉型成為工業之都。當商業繁榮的重心移轉至大阪市區以後,堺市的角色也退居幕後,重現寧靜的街坊風貌,展現大阪人真實的生活感。

  堺市下町,老民宅與歷史古蹟的交融,小巷中隨處可見昭和風情的雜貨店、和菓子老店和製作菜刀、線香等傳統工藝的手工職人商鋪。歷史老街的腹地不算寬廣,找個天晴的午後,逃脫煩躁的大阪市中心,來個一兩個小時的散步剛剛好。

阪堺路面電車:穿越寧靜堺市的慢動作

  而我仍是鍾情於下町的路面電車。小車廂緊拉車頂的電纜,抓好地上的軌道,像孩子過馬路似的牽著大人不敢大意鬆手,在我眼中,總帶著幾分童趣。

  穿越堺市的阪堺路面電車,正式名稱是阪堺電軌阪堺線。叮叮噹噹的電車悠緩行進,滑行而過的都是歷史的痕跡。跟著在地人三三兩兩的從容上車,揀個座位坐下來看窗外,景色的移動放慢了速度,好像連風的流動都慵懶起來。下了車,角色顛倒,變成在平交道柵欄外跟著居民一起等候電車通過的路人。在歷史的老街中,等待,是我們唯一能對時光回報的敬意。

多看一點點:老派的氣氛,溫暖的人情──喫茶店DOREME

  位於大阪新世界通天閣高塔正下方,有一間名為「ドレミ」(DOREME)的喫茶店十分搶眼。因為位於路衝的三角建築,位置特殊,更特別的是紅磚屋的外觀爬滿了綠葉,彷彿是商圈裡突然冒出的一座森林。

  很久以前就知道這間喫茶店,這次再訪大阪,終於坐進去好好悠閒地品味一杯手沖咖啡和招牌甜點。

  店內盈滿著日本喫茶店裡慣有的老派氣氛,熱情待客的老闆招呼著我,自豪地推薦值得一嚐的飲料與甜點。於是我和隨行的夥伴們,一口氣點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從熱咖啡、冰咖啡、到冰淇淋汽水(綠色蘇打水跟本店外觀很搭)、果汁,以及豐盛的水果布丁船。

  我最有興趣的則是該店自稱的得意之作,現烤鬆餅。等候鬆餅上桌花了一段時間,終於見到招牌鬆餅的本尊時,令人有些意外。

  首先是這鬆餅還真厚啊,再來是這鬆餅的形狀,也太……隨性了(笑)可能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在店家吃過形狀最不規則的鬆餅吧。但你因此不會懷疑,這一定是老闆剛剛手工製作出來的。不拘小節的鬆餅,多少也顯露著大阪人的個性。口感也是一絕。矇起眼不看就吃的話,可能覺得這鬆餅吃起來像麵包和司康,帶著紮實的嚼勁,極具飽足感。

  來自各國各地的客人進進出出,喫茶店的氣氛是老派的,卻一點也不褪流行。即使是堅守著不變的傳統,亦能擁有迎合國際感的潮流。

Info

喫茶店DOREME(ドレミ)

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区恵美須東1-18-8

9:00~23:00

https://tabelog.com/osaka/A2701/A270206/27038436/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