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的背面

發稿時間:2020/12/25
鏡子的背面
鏡子的背面
作者|篠田節子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3

  一個人能否既是眾人景仰的聖人,卻同時又是壞事作盡的惡人?聖潔如聖母般,創辦了收容藥癮患者、吸毒者、家暴被害者的女性庇護所,高尚的「老師」小野尚子不幸葬身火窟,警方卻說那具屍體並不是尚子。在眾人追查下,死於火災的女性真實身分竟可能是前科累累的殺人犯半田明美,這樣的女子真的是那位聖母嗎?尚子又到哪裡去了?直木獎、吉川英治文學獎雙料得主篠田節子,積累30年寫作生涯而成,一旦翻開,便無法停下的懸疑傑作。

文章節錄

《鏡子的背面》

  追思會在舊輕井澤一間新教的教堂舉行。

  火災中去世的「老師」小野尚子和職員榊原久乃都不是新派的教友。尤其是小野尚子,生前從沒說過自己信仰基督教。不過她經營的「新艾格尼絲之家」卻受到諸如新教教會、天主教等基督教組織,以及著名女校同學會、慈善團體、各種女性團體……等單位的支持。「新艾格尼絲之家」的活動目標是幫助那些因藥物或酒精成癮症、性暴力、家暴等原因而遭受心理創傷的女性重返社會。

  追思會之所以選在這間教堂舉行,是因為「新艾格尼絲之家」的代表中富優紀出面拜託,教堂的牧師也很乾脆地一口允諾借出場地,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追思會。

  祭壇上,白百合和馬蹄蓮堆得滿坑滿谷,小野和榊原的遺像向大家露出微笑,但會場裡卻看不到兩人的棺木。

  因為從燒毀的建築物下面找到的屍體,已被燒得連性別都無法辨認,根本不可能區別兩人的身分。

  中富代表就認為,警方應該早點把遺體送回來,因為只看外觀就知道那是小野和榊原。她不只一次跑去警察局懇求,就算不能立即送回遺體,那至少在葬禮這兩天,也不能先把遺體帶回來嗎?但警方堅決不肯答應,還強調說,沒有弄清身分之前,絕對不能領走遺體。

  「警察真是一點慈悲心都沒有。就這一兩天舉行葬禮的時候,為什麼不能讓我們把遺體帶回來呢。」

  中富代表這番怨嘆立刻被一家慈善團體發行的機關報刊載出來,不久,小野尚子犧牲自己拯救嬰兒和年輕母親的消息,也在社群網站上開始流傳。

  接著,很多人都來向「新艾格尼絲之家」打聽葬禮的相關訊息,甚至連「新艾格尼絲之家」所屬的支持「白百合會」都接到了詢問電話。「白百合會」是一個全國性的基督教女性團體。

  小野尚子原本就是大眾熟知的名人,她經常親自走訪企業或富裕家庭募款,還向捐款人寄送謝函,但她從不接受訪問或演講的邀約,凡是跟媒體有關的活動,向來都由代表中富優紀出面。不過媒體在特殊情況下播出的片段報導,還有小野尚子的出身背景,早已使她在生前就被許多人奉為神明。而現在,鮮花環繞下的遺像裡,那張微笑的臉上布滿皺紋,眼皮微微下垂,眼角略顯悲哀,翹起的嘴角顯得那麼高貴,看來就像一位充滿慈愛的仙女。

  悲母觀音…。

  知佳低聲發出嘆息,把手裡的白百合放在祭壇上,然後兩手合十低頭默禱。

  祭壇上還有另一幅遺像,是跟小野同時犧牲的榊原久乃,她原本是一名護士。照片裡的她仰面闔眼,臉上露出毅然的表情,令人感到一種詭異的肅穆。

  教堂裡有人正在啜泣。其中一個抱著嬰兒的年輕女人發出狂吼似地悲歎。

  「老師,老師,您為了我……」

  女人已陷入狂亂的狀態,淚水嗆得她不斷咳嗽,嬰兒也跟著她一起大聲啼哭。不一會兒,另一名女性走上前,半哄半拉地把她從禮拜堂帶向後院。

  知佳轉頭看著女人的背影,一路目送她出去。

  禮拜堂是跟牧師堂合而為一的簡樸小屋,跟一般舉行婚禮的宏偉建築完全不同。若不是鐵皮屋頂上豎著十字架,這座建築的外觀跟一般住宅毫無分別。不過今天前來弔唁的賓客人數非常多,手捧花束的隊伍排得很長,早已沿著林間小徑排到外面的路上去了。

  可見小野尚子即使從來不在媒體露面,她的實績和做事能力、人品…等,早已經由口耳相傳散播出去了。

  有些上傳到網路的畫面裡,觀眾看到她一面陳述自己的庇護所陷入困境,一面向人們請求募款;其中一段影片裡,一個年輕女人正在清晨的新宿街頭靜坐,她全身髒得像陰溝裡的老鼠,穿制服的警察已將她團團包圍,小野尚子跪在女人面前握著她的雙手,並把自己的臉孔湊上去,彷彿想要擁抱對方一般地訴說著什麼。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非常多,有些似乎是用一般手機或智慧型手機拍攝的,但不論哪段影片裡的小野尚子,都沒露出過冷峻的表情,畫面裡雖沒出現過類似膜拜神佛的身影,但她與人接觸時,永遠都擺出低姿態向對方展露微笑,這種謙虛的姿勢更為她增添幾分高貴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