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良母

發稿時間:2021/08/13
無意良母
無意良母
作者|賴曉妍, 葉丙成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08/05

  一本資深老母與人類幼蟲的成長搏鬥血汗實錄,一個斜槓教授用清晰眼光為你解碼新潮流教養。資深繪本創作者賴曉妍,將近年來育兒日記以半寫半畫的方式記錄並分享,做為全職三寶媽+自由工作者的育兒及耍廢日常。而葉丙成教授則把她看似無招,但其實深蘊大招的教養真義點評出來,帶領讀者看見其教養態度的獨特價值:既輕鬆好讀,也藏了療癒的含金量。賴曉妍認為其實沒有所謂成功的教養,她自己也沒有。她只是認真陪伴孩子成長,在往復的日子裡,將親子互動化為最諧趣的書簡。

文章節錄

《無意良母》

感謝你的孩子

1.

  孩子讓你成為一個心胸寬闊、心存感謝的人。

  那日早晨,睡眠嚴重不足地一覺醒來,忙著弄孩子們上學,卻遍尋不著切水果的木砧板,正納悶自己的忘性時,活潑可愛的兒子開心地捧著他巧手精製的木工作品,前來獻寶。

  我接過,端詳著,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像是手裡握著迷團,幾乎差那麼一步,一切線索就能貫穿。

  不,不,孩子需要母親的引導啊! 我急忙甩開那不祥的預感,認真欣賞這眼前的手工小玩意。一直認為創作的誠懇和心意,是最能打動我的,即使是素人或是小孩子的作品,也能蘊含動人的拙趣與質樸。然而很明顯的,孩子運用素材的能力又升級了。能看出操作禁用工具如鋸子鐵鎚已十分諳練,取得其他物品上的釘子等零件也相當嫻熟。老母稟持一貫的客觀,讚許孩子的創意,與處理困難媒材的執著。直到……

  餘光瞥見那塊躺在角落,早已支離破碎的水果砧板。

  霎時間,你感謝你的孩子,總是如此高頻率且不厭其煩地增加搞事的強度,只為了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一個懂得欣賞事件背後所隱含的價值與意義的人。

  (事件記錄完畢收工,我需要鎮定劑謝謝。)

2.

  沒過多久,一步一腳印的實業家小咕,已經用自己的雙手闖出了一點名號,開始接單了。這一回的買家,同時也是生父與生母的工作夥伴,他訂製了一隻三角龍。接到訂單就會想盡辦法完成的UUQ老闆兼首席設計師,先畫出結構、準備用料,利用放學後寫作業與吃喝玩樂的空檔製作,居然如期完工了。

  老母覺得這小子真厲害啊! 而且一直在進化,於是找個機會問他,如果遇到業主的要求難以達成該怎麼辦?

  「啊就嗯⋯⋯再想一想?」他回答,似乎沒想過這個問題。

  這時,長女湊過來插話:「如果這是採訪就整個弱掉了啦!不行不行⋯⋯」

  她拍拍弟弟說:「你可以說,遷就有時候能讓人認識自己的韌性!」接著,慷慨激昂地又補充:「如果我們需要對方(的錢),就算自己有實力,也有其他想法,還是要展現配合度!」

  (我想我以後會找長女寫講稿。)

3.

  創業幾個月後,小咕的事業蒸蒸日上,訂單不斷湧入。我終於親眼見識到,什麼叫做「想買得等明年囉」!

  週末下午,看UUQ老闆又上工了,做的是鍬形蟲。

  我問他,為什麼沒做客人預訂的東西呢? 訂單都爆了。他回應的大意是:自己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磨練不可廢,創作和賺錢得兼顧才行。

  哇嗚! 怎麼、怎麼可以這麼帥啦齁! 聽到這個說法,生母立刻黏了過去,又親又抱地說好喜歡這種回答喔喔喔。

  「欸欸,我在我的思緒裡,不要干擾我啦!」他一手握緊鋸子,舉起小手臂,成功阻擋了老母的騷擾。

  孩子的這些事,都是他自己在想、自己在做,我從沒教過他什麼,如果有,就是這句了。時機和語氣都如出一轍, 雖不能欣然,卻也只能接受了。

  看來,現在大家事業都忙,親子彼此間都在有空被騷擾的狀態是愈來愈少了啊!

4.

  後來,小咕有聲有色的事業引得常有人問,我是如何啟發兒子走上這條木工創作之路的? 訊息如雪片般飛來(好啦其實只有寥寥五、六個),出門談話時也屢次被問到,連專欄編輯都指定要這個主題。

  遙想幾個月前的某一天,我家砧板壯烈犧牲了,化身成兩隻小機器人,其他零件則來源不明。老母為了保全家中其他物品的安危,索性讓孩子去採購材料。

  後來風風火火一連串動刀動鋸的事,不僅讓孩子從每玩必定破皮見血的生手,如今已成為熟練的木工小職人;我也從每回開工就躲起來不敢看的脆弱老母,近來開始幻想未來能靠兒子吃穿。

  (有關聯性及成長的部分嗎?)

  請家長們發揮理性想想,如果當時生母我斥責了孩子,或因為擔心不敢放手讓孩子碰工具,那麼現在,家裡還會到處都是木屑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