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本芭娜娜解答交朋友的煩惱

發稿時間:2022/01/21
吉本芭娜娜解答交朋友的煩惱
吉本芭娜娜解答交朋友的煩惱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8

  人人都有交朋友的煩惱,從學校到職場、從同性到異性、親子、家庭等充滿形形色色的人際關係。如果是作家吉本芭娜娜會怎麼做呢?人生50載寒暑累積的閱歷,不乏各種豐富類型的人際關係,現在的她懂得在每段關係中珍惜彼此也注重自我。在這本書中,吉本芭娜娜將透過36篇問答,以「交友」為主題,說明自己如何應對各種類型的人際關係,與讀者分享她交朋友的親身經歷,處處流露坦率真實的情感,就像傾聽他人煩惱的朋友,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予中肯懇切的回應。坦率、療癒,說真話。本書讓你可以更自在地與人交朋友。

文章節錄

《吉本芭娜娜解答交朋友的煩惱》

24

  最近正和朋友認真討論,打算二人合開公司。是平面設計公司。對方是學生時代就志同道合的友人,所以我很期待並肩共事,但我覺得正因為是朋友,有時反而無法說出不滿或有所顧忌,因此造成心理壓力。也怕為了工作的方向意見不合時,會讓友情產生裂痕。想請教芭娜娜,和朋友共事時有什麼該注意的重點。 (三十幾歲男性)

  這個問題,和結婚的主題非常相似。結婚不只是「相愛的二人共同生活建立家庭」,也代表「二人的關係會有金錢介入」。各位或許還沒從這個角度看待婚姻,但那其實也是婚姻重要的一面。換言之,二人合一,必須一起考慮經濟。即使夫妻倆各有收入各自開銷,一旦結婚必然會共有一個存錢筒。

  和朋友合開公司也一樣。如果只是抱著「每天都能夠在公司見到好友,各種想法和意見也更容易開口,而且還能賺錢,真好」的想法,要當成生意繼續下去恐怕很困難。

  從朋友關係變成金錢介入的關係,和從情侶關係變成夫妻一樣不容易,如果二人都有這樣明確的認知,成功的機率比較高。今後和只是做朋友一起玩耍互相鼓勵的關係不同,包括金錢問題在內,最好趁現在講清楚。如果意見不同,我想大概會覺得「還是像過去一樣各做各的工作算了」。

  和朋友合夥創業的人,幾乎都敗在金錢或嫉妒的問題。少有成功的例子。通常在開公司前的籌備階段就知道哪個部分可能產生糾紛。

  從戀愛到結婚,從友情轉為事業夥伴時,或許只看見夢想的部分。當然有夢想也很重要,但是如果仔細想想「和過去的關係究竟有何改變」,問題還是在錢。如果無法針對這個新增加的因素講清楚,彼此要繼續下去很困難。

  這樣商談時,如果還有一個扮演監察角色的第三者在場會更容易成功。如果不便雇用社員,找客戶或合作方的人也行,有這樣一個可以對二人提出正當評價和意見的人,應該會更順利。彼此都是平面設計師,容易產生嫉妒。如何讓第三者參與就變得很重要。如果一個是設計師另一個負責會計和業務,那倒是沒問題。

  二個電腦宅男創辦的「蘋果公司」為何能夠做大,想必就是因為二人的性格正好相反。賈伯斯是那種各部門問題一手抓的能人,沃茲尼克則是只要能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拿到某種程度的錢就心滿意足,什麼麻煩問題最好都別告訴他的典型工程師。所以才能二人三腳地把事業發展起來。如果二人是同樣類型說不定就很難。

  還有,如果只有其中一人專心工作,說不定還是會心生嫉妒。如果工作夥伴能夠坦率說出「你現在專門負責設計的案子,我就負責會計和總務」便可合作無間,可惜往往做不到這樣。不過,如果動輒嫉妒,那本來就不是公司。公司只能為創造利益而存在。如果無法誠心說出「你成了當紅設計師,公司也穩定了,真是太好了」恐怕就前途多難。

  還有,二人各自接到案子時,發揮各自的特色做設計也行,但若是以公司名義接案,二人就必須能夠以同樣品質製作出同樣的成品。只要決定好打出公司招牌的設計品味,確保一定品質,提案競標時,二人各自的設計加上公司的設計,總共可以提出三個方案。

  我是小說家,也是事務所的經營者,雇用員工時會面試。基本上我打從出道時就一直堅持雇用「不是我的粉絲」的人。雖也有幾人例外,但我不會把重要職務交給那種人。如果我的粉絲當我的祕書,我等於是在和員工互相注視的狀態下工作。既然要共事,我和員工的視線必須對著社會。如果我們彼此大眼瞪小眼,那是同好會。待在封閉的世界無法發展工作。

  我這裡有個事業失敗的例子:投資某公司的人,不知怎地當起投資對象的司機,我說,「那樣太奇怪了,你還是別當司機吧。」但那人說,「我喜歡開車所以沒關係。」可問題是那根本不是重點。後來他們的事業果然出問題。

  這是理所當然。在那家公司讓出資者當司機的那一刻,身為經營者就已經out了。因為除此之外,經營者肯定還會做出很多不合理、容易產生心結的判斷。

開公司時,必須和稅務士商談,還得辦理登記手續。在進行這種現實作業和籌備的階段,就會發現彼此在意識上的差異。

  開公司本身只要按照程序來其實很簡單,要把公司維持下去卻很難。而且公司要收掉時也很麻煩。萬事皆如此,起頭容易收尾難。和婚姻一樣。如果能夠認清對方是否直到公司收掉都會陪著一起負責任,那就沒問題。還有就是除了彼此的優點也要掌握缺點,懂得寬容,這也很重要。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