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黑色經濟學

發稿時間:2009/12/12
救急!黑色經濟學
救急!黑色經濟學
作者|橘玲
譯者|柳芝伊
出版社|繆思文化
出版日期|2009/11/05

  金融書籍不是每個人都感興趣或讀得下去,但基本財經觀念的建立,卻是現代社會必備常識,幸好還有一種另類選擇──財經小說,可以讓讀者在輕鬆有趣的閱讀過程中,獲得投資理財知識。

  本書以簡單的故事,極度戲劇化的手法,呈現理財的陷阱和危機。「如果你看見地獄,請來找亞玖夢博士。」這句看似無厘頭的話貫穿全書,各式各樣的人物出現,包括無力償還債務的青年、販售神奇健康食品的推銷員、遭到霸凌的小學生、憂慮的黑道毒販……,他們等著無所不知的亞玖夢博士,用各種異想天開的方法解決他們建構起來的地獄。書中情節推翻了我們對財務問題慣常的認知,顯得趣味橫生。

  金融市場常呈現灰色狀態,一不謹慎就會豬羊變色,造成以債養債,很多人只見表面榮景而誤入迷途。這本小說提出的解決方式不見得完全恰當,但讀者對金融工具的黑暗面,應會有所警惕。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第一講 行為經濟學

  亞玖夢三太郎博士在拿到十多家海外知名大學學位後,便不分晝夜地投入研究生活。讀遍上萬本書,透徹哲學、政治經濟學乃至數學、物理、生物等各領域學問精髓,年高七十的他決定要傾其一生所學幫助芸芸眾生。

  玖夢博士救濟民眾事業的據點亞玖夢研究所,就設在社會底層不幸人們出入的新宿歌舞伎町後方,風化街某大樓裡。這棟充斥著情趣旅館、色情俱樂部等聲色場所的老舊住商混合大樓,住戶多半都在中式按摩沙龍、人妖酒吧、SM俱樂部、地下賭場等場所工作,大樓頂樓甚至還是男女老少的韓國人時常聚集的可疑宗教團體禮拜堂。

  到亞玖夢研究所諮詢的人,都是因為拿到街頭傳單後才來的。傳單是那些認同博士事業的皮條客們在拉客時順便發送的,上頭只印了研究所地址和簡單地圖而已。

  一直以來鑽研於學問的博士可以說是遠離世事,根本尚未察覺這些周邊條件自然而然產生的效果。從歌舞伎町的皮條客手上拿到傳單後,還會特地來到到處寫滿中文或韓文標語的可疑大樓的客人並不多,但會來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是這個社會的邊緣人。

  在街頭發送的傳單上寫著明白體現博士救濟民眾事業特色的一行字。

「免費諮詢。如果你看見地獄,請來找亞玖夢。」

  如血皰般暈染開的太陽消失在大樓盡頭,絢爛耀眼的霓紅燈激發出人們最原始欲望同時,這天的第一位客人到來。或許因為緊張的關係,男人臉色顯得有些蒼白,不安地四處張望。男人頂著一頭濃淡不一的金髮,臉上鬍鬚恣意生長,名牌西裝的手肘處有摩擦痕跡,襯衫領子也因油垢而變色。男人名叫首回正男。

  研究所出納櫃台坐著一位帶點淡淡憂鬱氣質的妙齡美女。她的名字叫芳芳,在中國酒家裡賣春時,剛好被路過的亞玖夢博士救了出來,也因佩服博士的深厚學問而開始幫忙博士。

  「那個,我是看到這張傳單才來的…」首回小心翼翼地說。

芳芳用一種假人般的冷淡視線看著這位闖入者,不發一語地用手指著後方的房間。

  「這,這裡嗎?」

  芳芳點了點頭,長長的睫毛在白瓷般的臉頰上印出淡淡的影子。

  一進到那個房間,首回便想轉身就走。放眼望去,一整面牆滿滿的都是書,房間中央放了張品味極差的暗紅色沙發。靠在窗邊的是張巨大的橡木桌,老人就坐在那裡靜靜讀著厚厚的外文書。

  那是首回從沒見過的奇特人物。亞玖夢博士是身高只有一五○公分的矮小男人,頭部就占了約身高的四分之一,頭的一半還是額頭。在酒家或情趣旅館燦爛奪目的霓紅燈映照下,留著一頭如絲般及肩白髮,有著奇特身影輪廓的博士,簡直就和恐怖電影中的瘋狂科學家如出一轍。

  然而不可思議的是,首回竟不由自主地向前走去。就像飛蛾撲火般,這個可憐的年輕人最後在那張微髒的沙發上坐下。

  亞玖夢博士從才看了沒多少頁的那本厚厚的外文書中抬起頭來。「你欠了多少錢?」房間裡滿是金屬和玻璃摩擦所產生的令人不舒服的聲音。

  首回聽了之後嚇了一跳,小聲問道:「你,你怎麼知道?」當然,這不是因為亞玖夢博士會讀心術的關係,只是單純的統計學問題罷了。

  根據各種調查,日本人的煩惱中疾病和金錢問題就各占了四成,剩下的兩成是人際關係問題。受疾病所苦的人應該都會選擇去醫院而不會來風化街。除非下了很大的決心,想要諮詢戀愛問題的十幾歲女性、煩惱著養兒育女問題的三十到四十幾歲的媽媽們,也不可能來到亞玖夢博士的研究室。所以依統計學的角度,首回的煩惱就算扣除二單位的標準差後,仍有九五%的可能性是欠債問題。

  博士透過他那像奶瓶底般厚厚的眼鏡仔細打量著首回。他的表情一副就像是要為實驗用土撥鼠通電的科學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