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大騙局

發稿時間:2023/12/22
商業大騙局:從傳奇詐欺案看金融世界的運作(二版)
商業大騙局:從傳奇詐欺案看金融世界的運作(二版)
作者|丹・戴維斯(Dan Davies)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行路出版
出版日期|2023/12/06

你可以把本書當作一本「刺激的犯罪實錄」,享受當中令人驚詫、搖頭、甚至噴飯的詐騙情節,但若是看門道,它毋寧是一部「角度另類的商業史」。作者分章探討各詐騙案根柢的架構與性質,一邊介紹這些知名詐欺案的內情,一邊逐一檢視現代世界賴以建立的信任機制,以及騙徒如何濫用它們。因此這本書也是一本「詐欺犯罪防制教材」,如果你是管理甚至經營階層,作者闡述的各學派經營理論的重點與演化,絕對能幫助你身處甚至著手建構體制時,有更獨到而明晰的角度。

內容節錄

《商業大騙局:從傳奇詐欺案看金融世界的運作(二版)》

◎第三章 滾雪球效應

「累積,累積啊!這就是摩西和先知們!」

──卡爾.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大綱》(Grundrisse)

►►►龐氏騙局

  這場騙局的跡象實在是明擺在眼前,只是沒人看見。一九○三年,義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在船上玩牌遇到老千,幾乎輸掉所有盤纏,只剩一張在紐約登岸後前往匹茲堡投靠親戚的車票。但機緣巧合之下,他做了一些文書工作,也打過零工,最後在加拿大蒙特婁因為一樁銀行詐欺案而鋃鐺入獄,入獄前不忘喊冤,宣稱自己可能是遭情敵陷害,總有一天他會報這一箭之仇。有人勸他如果想要發大財,不妨離開當時仍是英國殖民地的加拿大,於是他與一群非法移民回到美國,接著又遭判刑入獄,但刑期不長。

  他常常找人資助一些大大小小的投資計畫,曾在紐奧良偽稱自己是黑社會,在阿拉巴馬與一些醫療詐欺犯廝混,最後結了婚又在一九一九年北上,於波士頓落腳從良。他利用自己的語言與推銷天分出版了《交易商指南》(Trader’s Guide),這是一本收錄了各種有用地址、領事館與海關資訊等類似資料的工商名錄。他的構想是免費贈送這本書給世界各地的進出口貿易商,靠書裡刊登的廣告謀利。可惜龐茲生不逢時,他的概念過於先進,國際工商名錄計畫並未成功。不過在拉廣告的過程中他發現了一件事,他的人生就此改變。有家西班牙的公司要求他寄一本過去,隨函附上一張國際回信郵票券(International Reply Coupon,簡稱IRC)充當郵資。

  兌現郵票券時,龐茲意識到,只要是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的會員國,不但可以把郵票券兌換成等值現金,也可以用各國貨幣購買相當面額的郵票券。國際回信郵票券系統有一個報價表,上面列出一個個固定兌換率,這些兌換率與市場上的實際兌換率有可能落差甚大。由於時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像義大利、葡萄牙等國的幣值大跌,這種情況就更明顯了,郵票券相對於這些國家的貨幣有較高的兌換率。

  龐茲甚至試行這種交易,把美元匯回義大利給某個親戚,換成里拉,買了國際回信郵票券之後寄回波士頓。他再拿郵票券到米爾克街(Milk Street) 去兌換成美國郵票,而這些郵票的面值大

  約高達他原來投資金額的兩倍。這種兌換機制根本就像提款機,他只需要大筆資金來操作。他租來的辦公室原本掛著「波士頓廣告暨出版公司」(Th e Bostonian Advertising and Publishing Company)的招牌,立刻被他換成了「證券交易公司」(Securities Exchange Corporation)。他已經準備好靠大量借貸來籌措資金。

  第一位「投資人」是龐茲的債主:一名辦公室家具推銷員。龐茲說服對方收下自己開的九十天到期票據,用來抵債,票據面額還包含了百分之五十的利息。面對這位怒氣沖沖的債主,他必須解釋自己怎樣用郵票券來套利,而不是為了要拖時間。把話說清楚後那債主就上鉤了。一般來講,龐茲總是不吝於把自己的妙計告訴他的投資人,他甚至宣稱自己不怕這概念遭人盜用,因為說到在歐洲的人脈,沒有人比得過他。而這計畫就是需要有人幫忙大量購入郵票券。的確沒有人有辦法在歐洲大量購入郵票券,不過問題在於,就連龐茲也沒辦法。

  郵局的稽查人員常常找上門,指控他靠這種郵票券行騙,但他們全都被充滿魅力又聰明的龐茲唬得一愣一愣的,離開時甚至真的以為他的所作所為全都合法。看來這些稽查人員都不是非常了解萬國郵政聯盟訂下的規則,不過事實上萬國郵政聯盟早就料到會有人藉由操弄兌換率來牟利,所以針對投機者做了很多防範措施。如果龐茲真的曾試著把他的詭計付諸行動,他的海外共犯早就會發現想大量購入郵票券非常困難,更別說他要在美國把郵票換成現金了。但事實上,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龐茲真的曾經嘗試執行自己的計畫。他也宣稱,儘管這計畫有利可圖,卻受到不明的行政問題干涉而無法成功。不過我們幾乎可以確定,這都是他在扯謊。

  家具推銷員上鉤後,大量投資人隨即跟進。龐茲提供他們相同投資條件,約定在投資後的九十天內,可以拿到百分之五十的利息─後來他把九十天縮短為六十天。這件事一開始只在波士頓的義裔美國人社群裡流傳,但很快傳遍了整個新英格蘭地區。

  他開始聘請推銷員,以籌得金額的百分之十當作他們的佣金。他租來的辦公室很快就不敷使用,門前車水馬龍,甚至造成交通問題,隨後便遷往該市商業區核心地帶,進駐公校街(School Street)的一間大理石外牆樓房。龐茲大手筆購入名車,抽起了雪茄,也成為波城名流。

  他的擴張計畫之所以順利推動,一方面是出於計謀了得,另一方面也是運氣使然。一名蒙特婁監獄的獄友找上門,跟他要工作,不然就把他不堪的過往公諸於世,於是龐茲派他前往波城郊區、新英格蘭地區的各個城鎮,拓展新的推銷據點。結果這名新員工真是天生好手,過沒多久,新據點拉到的客戶已經跟波士頓總部一樣多了。到了一九二○年,龐茲已經有超過三萬名投資人,吸金達數百萬美元,但他也當然沒辦法履行所有承諾。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