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

發稿時間:2022/08/05
大疫
大疫
作者|駱以軍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2/08/05

  疫情時代之下,一群沒有染疫的人躲到深山的溪谷,宛如世外桃源,在那裡支撐所有人生存下去的,是每個人輪流說故事,宛如《十日談》的故事。

文章節錄

《大疫》

  那條溪流如靜止之玻璃,可能因能那玻璃之厚度,使溪底佈滿青苔的岩盤,呈現出一種「在另一個銀色光輝世界」的不真實感,似乎蟄伏在底部的它們隱隱有一種雄性動物肩背肌肉,壓抑屏息的動勢。導演和裸體攝影藝術家歡呼說,這裡夏天時太棒了,可以下水在那岩盤上漫游。確實因為這冬日寒流,包圍這狹窄溪谷四周,如夢似幻,像有個女神扯曳著薄紗的霧嵐,在青翠林木間忽而降下,忽又翔滾飄昇。但那股冷氣,似乎聚湊在這讓大家產生幻覺「已凍結」的絕美之溪。連稍上游五十公尺 處,主人花了心血找工人,纍堆了一道截住溪流的矮壩,那些每一枚都可以作一張石桌桌面、表面瑩 潤且以灰色為主色調漸變淺紫、薄青、淡紅、暗橘,斑斕但又收斂的扁圓大卵石,壘排成恰好讓溪流貯蓄淹浸、清淺灑下的潔白水練。若非你聽見那迴蕩在溪谷間的嘩嘩沙沙水聲,會以為那也是靜止的。

  這是最近網路上極流行的一句話:「整個世界被按下了暫停鍵。」

  小溪主人非常自得自己在這一段攔溪卵石小壩花下的心血,那一枚一枚像巨人的圍棋子的美麗卵 石,他們是從溪那一側(山區道路只有到那邊),架上滑輪,讓工人一顆近一噸重,這樣用纜繩運來這端,要在枯水期,然後再上游十公尺處先阻斷溪流,用大水管引到一旁,繞路過這一段,水從管子過,十幾個工人,照預先的設計圖,纍那些大卵石,砌上水泥,看上去自然天成,逸興湍飛,其實是 非常嚴格的計量和工序。等要放水的那一刻,所有人屏住呼吸,看著那水位漸高,然後照他設計的,那麼優雅,像美人的長髮輕輕甩過衣領,那水不疾不徐,一種只是原地晃動的錯覺,淺淺漫過那堵卵石疊纍之梯,美不可言,當時眾人的歡呼,響徹這溪谷啊。

  當然還有一些溪畔的工程,找怪手挖一個個坑,埋下一棵棵高大的日本黑松,他且將那帶著羽鱗般針葉序的粗幹,用繩縛綁,用木樁架撐,拉扯彎曲其造型。較內側則已植好一排筆直的落羽松。像魔法師降服且用鐵鍊鎖住十幾隻仍在掙扎、嘶吼的魔獸。事實上他已將這一切大尺寸的動態生物,造 景進一幅巨大的宋人山水畫裡。

  溪主人帶他們穿過一段「綠竹隧道」。這乍聽很老梗,但真的走進去,那是一種莖杆較細(可能是鳳尾竹),竹葉也纖巧嫋弱的竹,那「隧道」極窄,僅容一人鑽行,但超出預想的長,走進去後約穿行幾分才復鑽出,於是形成一種夢境的切換,當足夠長的時間,將外面的現實感截斷,在這青竹搖曳,竹葉垂灑撩亂形成的錯幻層次的「綠光」裡,奇特的「去年在馬倫巴」的電影夢幻感便將你淹浸。

  走出「綠竹隧道」,是一個莫內式的蓮花小湖,以及延伸到山壁仞石處一整片溼潤、嫩綠,但又像秀拉點描畫法,那細碎光斑、無數翠綠、淺綠、暗橙、黃土赭,甚至有點點如小火焰閃燃的橙紅,那如上萬筆尖蘸著就那十種綠色系顏料,耐煩點捺、皴染成那麽大一幅,你不忍心踩踏上去的草原。

  他從後伸手搭上那溪主人的後肩,說:「老哥,你實話說吧,這裡的每一莖草,是你花多長時間,從電氣窯中燒出來的?」

  那溪主人咧嘴笑了。這可是最大的恭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