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發稿時間:2022/08/05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作者|李崇建、甘耀明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2/07/28

  少年時的我們或許都曾迷惘,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能成為什麼。

  張家豪是一位課業不佳、沒有特別才藝的小學生;在看重學業表現的父親眼中,他比不上學霸弟弟,自覺自己什麼都不是。直到久居深山的外公出現,家豪開啟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體驗……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由薩提爾推手李崇建&金鼎獎作家甘耀明聯手創作,透過幽默但發人深省的故事情節,描繪青少年成長必經的自我衝突與自我認同。

文章節錄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第一章 大怪胎來我家

  爸媽離婚的那一天,我的老毛病又發作了,拿著藍色原子筆,在筆記本瘋狂畫圈圈。

  我不斷在白紙上畫,填滿無數個圈圈,這是我腦袋裡的抽象畫,沒有人知道的漩渦形狀,看起來簡直超級混亂。

  爸媽離婚吵了好幾年,今天終於實踐了。

  離婚協議書約好在家裡簽,需要兩位離婚證人,「大怪胎」是其中一人,不過他竟然遲到了。

  幾個人坐著發呆,等著「大怪胎」來。

  爸爸看向左邊的牆,媽媽看向右邊樓梯,我跟弟弟坐在樓梯間,我不忘在筆記本瘋狂畫圈。

  夾在爸媽中間的那一位,是他們的離婚證人,他看著離婚協議書,好像在尋找錯別字,然後抬起頭說:「都下午四點了,還要拖下去嗎?」

  「四這數字不錯,對這段感情來說,非常的適合。」爸爸說了一段道理,他最擅長說道理,然後站起身子來說,「我去路上找人當證人。」

  「找誰?去找鬼啊?」媽媽說。

  果真被媽媽料中了,爸爸出門十幾分鐘,沒有人願意幫忙。

  爸媽在家常吵架,偶爾飆出罵人的話,傳到門外讓人笑話。

  這時鄰居會停下動作,男人跟女人說:「張家的炸彈又爆炸了」。

  大人對小孩說:「你們如果再鬧,長大就像張家整天吵」。

  只有獨居的吳伯伯,坐在電線桿下的藤椅,自言自語的說:「孽緣呀」。

  很不幸的是,我就是孽緣生下的。

  爸爸常對我不高興,氣得連珠炮罵我:「你白痴啊你!」

  他會在一個句子中,用兩個「你」字,譬如:「你神經啊你」、「你白痴啊你」、「你翅膀硬了你」、「你小心點你」、「你有病啊你」。

  爸爸是大學教授,講話深奧難懂,夾雜一些特殊名詞,好像很了不起,但是我不這麼認為,他罵人的用詞,只有國中生程度。

  有時我被罵到臭頭,躲到大門外避難,坐在電線桿下的吳伯伯,會臭著臉對我說:「孽子」。

  經過很久之後,我才聽得懂「孽子」這詞,意思是壞孩子。

  弟弟說「孽子」唸起來,聲音像「捏死你」。在這個世界上,會想讓父母捏死的,大概只有「笨孩子」。

  爸媽離婚後,所有財產都會分配,弟弟分配跟爸爸住,我分配跟媽媽住,弟弟當然去住新房子,我繼續住這棟老房子。

  找不到證人的爸爸,臉很臭的回到沙發上,抱怨遲到的外公,罵他是一個「老番顛」。我與弟弟躲回房間,避開爸爸的抱怨。

  我和弟弟將要分開,弟弟大方送我他的帕加尼,那是我很喜歡的跑車模型。那輛模型車是爸爸送弟弟的生日禮物,沒想到弟弟給我了。

  弟弟是一個學霸,簡直是數學天才,我卻是數學災難,氾濫成災的爛泥。

  爸爸以弟弟為榮,誇弟弟像他小時候,是傑出的優良品種,才送上最帥氣、最酷勁的帕加尼跑車當禮物,車子造型又酷又帥,配得上血統優良的弟弟。

  至於我的生日呢?爸爸忘記了。他忘記我好幾個生日,不然就是當天在開會,忙到沒時間回家。我早就習慣了,真希望自己也忘記生日,那就少一點痛苦了。但是弟弟沒有忘記,在我的生日那一天,他總會送我禮物,現在就放在架子上,全都是數學書:《數學家的故事》、《質數的奧秘》、《有趣到令人捨不得睡的數學》,我只要一翻開書,就呼呼大睡,還捨不得醒來呢。

  「我送你帕加尼跑車,這些書可以送我嗎?」弟弟說。

  「沒差,都給你。」

  「很可惜,這些書你都沒看,我幫你全看完了。」

  「是你喜歡這些書,又知道我不會看這些書,才買來給我當生日禮物的吧!這樣你才可以拿來看。」

  「其實我也希望你喜歡數學。」

  「我看到數字就昏倒了。」

  「這就是爸媽離婚的黑洞,問題出在你身上。」

  「我才沒有問題。」我大聲反駁。可是心底有道聲音,正無情的指控自己,我是爸媽離婚的黑洞,只是不喜歡被說出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