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裡的真相

發稿時間:2021/09/03
數字裡的真相
數字裡的真相
作者|瓦茲拉夫.史密爾
譯者|畢馨云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30

  社群時代最需要的關鍵素養「解讀數據背後的真相」。明明可以用數字解釋的事情,卻總被情緒性的討論淹沒;數字不會說謊,卻常常被人操弄。比爾.蓋茲最喜愛的作家、全球百大頂尖思想家史密爾最新力作《數字裡的真相》,從黑鮪魚滅絕到疫苗接種,從葡萄酒飲用量到核能發電。博學的史密爾結合科學素養運用指標,建構了清晰且真實的世界。

文章節錄

  谷歌(Google)的首席未來學家庫茲威爾(Ray Kurzweil)說,要是你能撐到 2029 年,醫學進展將會開始「每年讓你的預期壽命增加一年。我指的並不是你出生時所算出的預期壽命,而是從你現在年齡開始算,預期還可再活的平均年數。」好奇的讀者可以算一算,這種趨勢對全球人口增長會有什麼影響,但在這裡我要限定自己簡略回顧一下存活的實際情況。

在 1850 年,美國、加拿大、日本與多數歐洲國家的男女混合預期壽命達 40 歲左右,在那之後,數值的增長竟然接近完美的一條直線,幾乎變成兩倍。女性在所有的社會中都活得比較久,目前最長的預期壽命是日本的 87 歲出頭。

  從 1950 至 2000 年,富裕國家老年人的預期壽命每年增加了 34 天,有鑑於此,這個趨勢很有可能會再持續幾十年。不過,如果沒有什麼重大的發現可以改變我們老化的方式,這個愈來愈長壽的趨勢一定會減緩,最後終止。

  日本女性預期壽命從 1990 年的 81.91 歲增加到 2017 年的 87.26 歲,這條長期軌跡和一條對稱的羅吉斯曲線(logistic curve)吻合,而且已經很接近大約 90 歲的漸近線,其他富裕國家的軌跡也顯示出上限,愈來愈逼近。二十世紀的紀錄顯示出兩個截然不同的壽命拉高期:到 1950 年為止是較快速的線性增長,在半個世紀裡增加了 20 歲左右,接著就減緩下來。

  如果我們離人類壽命的上限還很遠,那麼年紀最長的這群人記錄到的存活年數增加量就應該是最多的,也就是說,80至 85 歲的人增加的年數應該會比 70 至 75 歲的人多。這也正是從 1970 年代到 1990 年代初期,在法國、日本、美國、英國所做的研究顯示的結果,不過在那之後,壽命增加的趨勢就一直處於穩定狀態。

  基因也許沒有決定壽命的特定上限,就像沒有哪個遺傳指令可以限制我們能跑多快(參見〈流汗如何提升狩獵表現〉,第 38 頁)。然而壽命是從基因和環境相互影響產生出來的身體特徵,基因本身可能就帶進了生物物理學上的限制,如抽菸等環境的影響也會產生限制。

  最長壽的世界紀錄是法國人卡爾蒙(Jeanne Calment),她在 1997 年以 122 歲高齡去世。不可思議的是,二十多年後她仍是史上活最久的人,而且比別人高出一截。(差距確實大得可疑;她的年齡甚至身分都引起議論。)世界第二高壽的超級人瑞在 1999 年去世,活到 119 歲,從那時之後就沒有人活到超過 117 歲了。

  如果你有祖輩活到 100 歲,而認為自己很有機會長命百歲,那麼你該知道,壽命的可遺傳性並不高,估計落在 15 至30% 之間。考量到人往往會選擇和自己相像的配偶(這個現象稱為選型交配),人類壽命的實際可遺傳性可能比上述的估計值還要低。

  就像所有的複雜事物一樣,已發表的統計分析當然容許各種不同的詮釋。庫茲威爾希望,未來飲食方面的介入及其他祕訣會延長自己的生命,足以延長到重大科學進展能讓他長生不死。確實有一些關於如何達到延壽目標的想法,其中一個構想是延長人類細胞的端粒(位於染色體末端,會隨年齡磨損的核苷酸序列),來讓細胞恢復活力,如果行得通,也許就能把實際的最長壽命提高到超過 125 歲。

  至於現在,除了那些少數特別早熟的讀者,我可以給所有人的最好建議,就是提前計畫未來的生活—不過也許不用超前到二十二世紀那麼遠。

   —本文摘自《數字裡的真相:71個最透澈的世界觀察》〈預期壽命最後會到頂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