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鼎獎揭曉 圖書類獲獎名單一次看

發稿時間:2023/11/22
文化部11月22日公布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特別貢獻獎由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獲得。(前衛出版社提供)
文化部11月22日公布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特別貢獻獎由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獲得。(前衛出版社提供)

第47屆金鼎獎得獎名單於2023年11月22日公布,本屆金鼎獎共計1258件作品報名,35件作品獲獎、84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特別貢獻獎由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獲得,中央社文化體育組主任記者邱祖胤則以《空笑夢》獲圖書類文學圖書獎,此外,由台北市立文獻館策畫、中央社執行的《我們與疫的距離:抗COVID-19 臺北群像》也獲政府出版品類優良出版品推薦。

根據文化部發布新聞稿,評審團表示,林文欽自1979年擔任出版社編輯,首開策劃台灣年輕世代作家作品集,並於1982年創辦前衛出版社,秉持理念、與時俱進,營運至今已逾40年,出版方向包括台灣文學、政治社會、人文史地、自然生態、世界文學與台語翻譯等,成為台灣既有本土關懷兼具世界視野的民營出版單位之一。

《空笑夢》是邱祖胤生涯第3部長篇小說,描寫一個少年得志的布袋戲演師跌倒了又重新站起來的故事,透過爬梳台灣布袋戲大起大落的歷史,刻畫民間戲曲的消失與重生,以及台灣人坎坷的命運,今年4月《空笑夢》才拿下巫永福文學獎,這次再獲金鼎獎肯定,堪稱是一門雙喜。

《我們與疫的距離:抗COVID-19 臺北群像》由台北市立文獻館策畫,中央通訊社執行,邀集學者撰文回顧鼠疫、霍亂、瘧疾乃至COVID-19等疫病的抗疫歷史;並深度採訪18名抗疫最前線人員,以文字及影像呈現疫情期間不同生命故事,為長達1000天的實戰留下台灣視角的重要紀錄。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出版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檢驗指標之一,且現今的出版品載體已不限於紙上,更結合數位、多媒體,讓讀者在閱讀上有更豐富且有趣的體驗。為鼓勵數位出版品發展,本年度特別在數位出版類獎增加獎額。

史哲表示,不論政府或民間出版品,都能感受到台灣在出版產業上日趨成熟、產出內容的深化,以及結合科技的嘗試與轉型,不僅讓台灣的文化內容表現更加多元、更拓展台灣文化深度。文化部將持續透過獎項、創作、出版及閱讀推廣相關獎補助計畫,支持與推廣台灣優秀的原創作品,共同為台灣出版產業深耕努力。

金鼎獎圖書類獲獎名單:

一、文學圖書獎
◇《白色畫像》/賴香吟/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空笑夢》/邱祖胤/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菊花如何夜行軍》/鍾永豐/春山出版有限公司
◇《魂魄YUHUM》/尤巴斯‧瓦旦(Yupas‧Watan)/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二、非文學圖書獎
◇《臺灣美術兩百年》/顏娟英、蔡家丘、黃琪惠、楊淳嫻、魏竹君/春山出版有限公司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江婉琦/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流氓王信福》/張娟芬/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衛城出版)
◇《臺灣惡地誌: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蘇淑娟、吳依璇、梁舒婷、劉閎逸、柯伶樺、邱峋文、黃惠敏/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三、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尋找祕境》/陳又凌/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的戰象:大兵林旺三部曲》/李如青/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步步出版)
◇《科學史上最有梗的20堂【地科課】》/胡妙芬、LIS情境科學教材、陳彥伶/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館中鼠》/張郅忻/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四、圖書編輯獎
◇李雪莉/《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反抗,所以存在》
◇賴譽夫/《火燒島:流麻溝十五號》

五、圖書插畫獎
◇孫心瑜/《改變,世界不一樣了》
◇邱承宗/《夜間觀察:一趟夜訪大自然的父子散步》

六、圖書翻譯獎
◇章晉唯/《親愛的夏吉‧班恩》
◇陳錦慧/《傾聽地球之聲:生物學家帶你聽見生命的創意與斷裂,找回人與萬物的連結》

其他包括雜誌類、政府出版品類、數位出版類得獎名單可見金鼎獎官網(https://gta.moc.gov.tw/home/zh-tw/listofawards47)。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