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國會暴動案調查 聚焦川普策士豪華飯店作戰室

2021/10/28 2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委員會針對前總統川普支持者1月6日攻擊國會大廈的調查,如火如荼進行中,如今調查方向聚焦在案發前後,川普顧問於華府一間豪華飯店設立的「作戰情報室」。

川普支持者於今年1月6日衝進國會大廈,企圖中斷議員認證民主黨籍拜登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在襲擊案發生的前後幾天,川普的策士巴農(Steve Bannon)、法律顧問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和伊斯特曼(John Eastman)在白宮對街的威拉德洲際飯店(Willard InterContinental)套房裡工作。

美國聯邦眾議院21日認定巴農藐視國會,不願配合1月6日事件調查,並指這群川普親信涉嫌維繫白宮與參與「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抗議活動團體之間的聯繫。

巴農先前因他在「停止竊選」中扮演的角色而遭傳訊,這包含「他自威拉德的『作戰情報室』參與當天事件」,而巴農拒絕作證。

威拉德洲際飯店創建於1847年,長期以來是華府上流社會、政治權力掮客和來訪政要的聚集之地;人們出入威拉德的大廳,試圖接觸、影響美國總統和其他政治人物,「說客」(lobbyist)一詞在華府流行了起來。

眾院特別委員會正在調查,與白宮關係密切的人是否煽動了國會大廈襲擊事件,而這可能包含川普本人。

獨立調查記者(Seth Abramson)今年稍早在他的網站Proof,提及數十名試圖扭轉拜登勝選局面的川普親信、擁護者,於1月6日事件前齊聚威拉德一事。

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與柯斯塔(Robert Costa)共同撰寫「危險」(Peril,暫譯)一書,也使威拉德行動成為焦點。

兩人記述伊斯特曼如何為川普打造法律策略,即讓時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涉嫌選舉舞弊為由,阻止國會認證拜登勝選。

川普1月5日告訴支持者,彭斯已同意在隔天阻擋國會認證;但根據伍德華和柯斯塔說法,彭斯在一場會議中拒絕這麼做。

法新社今天報導,川普踢鐵板後,至少打了一通電話給威拉德「作戰室」,但他與誰交談、談話的內容皆仍不得而知。

眾院特別委員會正在尋求取得相關通話紀錄,並與當時在威拉德的其他人面談。

根據「危險」一書,巴農於去年12月鼓勵川普利用沒有根據的的選舉舞弊指控,阻止1月6日的國會認證,這使他成為關鍵人物,而巴農也於1月5日的播客節目,預測隔天能成功阻止拜登獲國會認證。

威拉德行動並非秘密。伊斯特曼5月告訴丹佛(Denver)電台脫口秀主持人:「我們在威拉德飯店有一個作戰室,可以說是協調所有通訊。」

伍德華本月25日則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白宮與威拉德行動1月5日的聯繫,對隔天發生的事件極為重要。

他說:「巴農和川普意識到,是把事情引爆的時候了,而這正是他們所做的。」(譯者:張璦/核稿:陳政一)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