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逾8萬票當選國民黨主席 得票率未過半創新低

2021/9/25 22:09(9/27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今天揭曉,朱立倫以8萬5164票當選,連任失敗的江啟臣宣布辭去黨主席,指定副秘書長李彥秀成立交接小組,力求9月底前完成交接,但朱立倫表示,他不能自己決定交接時間。

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晚間揭曉,朱立倫獲得8萬5164票,以45.78%的得票率當選,繼2015年之後,重掌黨中央兵符;國民黨規劃10月30日全代會進行新卸任主席交接。總統蔡英文送寫有「克孚眾望」的花籃,恭喜朱立倫。

其他候選人得票數方面,江啟臣獲3萬5090票,得票率18.87%;卓伯源5133票,得票率2.76%;張亞中6萬632票,得票率32.59%。這次黨主席選舉總選舉人數37萬711人,投票數18萬7999票,投票率50.71%,有效票18萬6018票,無效票1980票。

朱立倫45.78%的得票率未過半,也是自2001年黨員直選主席以來的最低得票率,相較於他在2015年黨主席補選,同額競選的19萬多票、99.61%得票率,有不小差距。

江啟臣晚間6時25分在中央黨部發表談話宣布敗選,率領一級黨務主管總辭;他說,他指定副秘書長李彥秀成立交接小組,力求9月底前完成交接,在新任黨主席的領導下向前衝刺。

江啟臣指出,他明天就將回到街頭,立刻投入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與前立委顏寬恒一起擔任義工掃街;作為公投領銜人,他也將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公投領銜人並肩作戰,回到街頭投入全國巡迴宣講,力拚公投過關。

朱立倫晚間7時30分在黨中央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從此刻開始,要團結全黨每一位同志;今天晚上是民進黨要開始擔心的時刻,因為從今天開始,會是空前團結的國民黨,未來不管是罷免案、公投案、選舉,都不會放棄作為公民的權利,要共同團結,對抗民進黨。

朱立倫也說,晚間6時許,他致電張亞中、卓伯源、以及最辛苦的江啟臣逐一道謝,黨內選舉過程有不同意見,此時是作為民主政黨展現民主風範的時刻,也是走向更開放多元政黨的里程碑。

張亞中在確定敗選後表示,恭喜朱立倫當選,遺憾這次「黃花崗」革命失敗,但對於未來的成功,距離又更近了;高興這次選舉得到社會普遍關注,能夠得到黨員全體的付出,因為大家感覺到這次不只是人與人的選舉,而是國民黨是否需要新黨魂與新路線。

張亞中說,這次選舉結果給予啟示,就是在喚醒黨魂上邁出非常大的一步;黨魂是國民黨最重要的根基,必須要堅持孫中山的政治思想,不然中國國民黨就不能叫做中國國民黨。

卓伯源透過臉書表示,感謝所有候選人的民主風度,國民黨一定會團結,讓2022年再次勝利,共同贏回2024年總統選舉、國會過半。

對於朱立倫當選,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表示,馬英九恭喜朱立倫當選回任。這一任黨主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促成黨內團結,邁向重返執政、任重道遠之路。尤其明年開始即將接連面對挑戰,倘若黨有任何需要,馬英九願意盡全力協助。馬英九認為,新的黨主席已經產生,選舉過程中的攻防恩怨應該擺一邊,趕快讓黨回到正常運作。(編輯:謝佳珍)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亡黨感棄保發酵、得票率未過半 朱立倫慘勝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