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序言:金曲獎的剖面圖

有關金曲獎,那些不為人知的各種江湖傳言與冷知識
2018/6/22
文:江佩凌/圖:中央社視覺創意組

1990年起舉辦的華語音樂盛會「金曲獎」,一路走到第29屆。面臨而立之年的金曲獎,如今已有著青壯年的成熟姿態,每年總能掀起各種話題占據媒體版面。不過,在背負著眾人高度期許,光鮮亮麗的頒獎典禮背後,有著需要上千名工作人員在每個環節盡心盡責的努力,也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觀眾只要拿起遙控器按下on開關,就能在客廳沙發上體驗一場視聽覺饗宴的音樂盛事,但金曲獎頒獎典禮的關鍵,是「總導演」與「轉播單位」的密切配合。他們從前一年的典禮結束就要啟動繁瑣的前置作業,10月起陸續定案隔年頒獎典禮主題、敲表演嘉賓檔期、主視覺及活動規劃等,與其說是力求零失誤的準備工作,不如說是背負著使命感為華語音樂拚盡全力。

金曲獎頒獎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在文化部主辦下,今年金曲獎邀來音樂界「天王天后製作人」、曾任多屆金曲總導演的「川哥」陳鎮川掌旗,與台視轉播團隊、金曲計畫主持人廖重明領軍的小組攜手合作;此外,肩負重任的還有典禮及紅毯主持人,不僅要帶來「笑」果,更得精準掌控時間與節奏。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頒獎典禮,在頒獎人沒撕開信封之前,獎落誰家是無法預料的難題,在得獎人、大贏家之外,也總有些流傳街頭巷尾的流言和迷思,例如入圍者穿紅內褲助奪獎運、得獎名單提早外流、金曲魔咒纏身等;此外,那些獎盃和獎金要多久才入手?廣告空檔的現場有那些「眉眉角角」要注意?突發狀況如何緊急應變?令人充滿好奇。

文化+團隊整理出各種你想知道的江湖傳言與冷知識,從第一線領導人川哥、廖重明、文化部與多屆金曲主持人黃子佼的角度,請他們針對我們拋出的問題逐一釋疑,透過輕鬆、趣味的對話,讓大家看見金曲獎不為人知的一面。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