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個旅遊資安清單 旅行時要小心

2017/3/4 10:38(2018/12/12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4日電)出國旅遊為何登機證別亂丟?使用公共的手機充電器安全嗎?資安大廠趨勢科技整理 8個旅遊資安備忘清單,提醒消費者旅行時也要小心維護數位生活的安全。

1. 使用公共的手機充電器安全嗎?

澳洲網站 Cyber Shack指出,一種新型態的駭客能將資料經由公用充電站從行動設備(像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擷取出來。該文章更提到,在熱門公共區域設置假的充電區或入侵現有的充電站都相當容易,只需要價值約澳幣50到60元(約新台幣1172到1407元)的電子元件和幾個小時在家準備。

2. 借用別人的 Wi-Fi 上網安全嗎?

當你使用開放的 Wi-Fi網路時,任何心懷不軌的人,都能透過一些網路上現成的工具來查看你的瀏覽階段內容。幾年前,某位資訊安全研究人員甚至將這類「窺探」工具做成知名瀏覽器 FireFox的外掛程式。歹徒甚至可以連上相同的網路,然後在你渾然不覺的情況下取得你的電子郵件或銀行帳號登入資訊,或是其他資訊。這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3. 付費的公共無線網路安全無虞?

可別以為,向親切的吧台人員、飯店櫃台、咖啡店老闆索取到店內的網路密碼,你就安全無虞,因為歹徒也可能跟你一樣擁有密碼。就算是付費的開放 Wi-Fi熱點也不會比較安全。

4. 著名景點如迪士尼樂園、紐約時代廣場,Wi-Fi相對安全?

一項報告指出,公共 Wi-Fi可能會因保全人力不足,而容易遭入侵,竊取個人資料,其公布的全球15個最不安全 Wi-Fi地點包含:紐約時代廣場、巴黎聖母院、巴黎迪士尼樂園、舊金山金門公園、香港海洋公園。

5. 分享照片在社群網站有可能洩漏居家位置嗎?

社群網站雖然方便有趣,公開資訊時還是必須留意,提醒大家除了貼文本身的內容外,也要當心上傳照片時, GPS公開你的拍攝位置。必須注意的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新增含有個人位置資訊的照片。若未仔細查看設定而張貼在家裡拍攝的照片,其他人就能推測出使用者住家的位置。

6. 在五星級飯店刷卡會發生個資外洩嗎?

近年有住過希爾頓飯店嗎?相關的駭客入侵活動可能在2014年11月開始,至今仍持續。

7. 上飛機前一定要拿登機證自拍上傳Facebook?

如果上傳照片內含登機證請小心。美國資深記者克瑞布斯(Brian Krebs) 在部落格裡解釋,為什麼將登機證照片分享出去,可能洩漏個資;因為他發現一個網站,可以將登機證上的條碼進行解碼,除了能查到旅客的姓名以外,還包括班機號碼、出發地、目的地以及未來的每一個航班,甚至可以隨意竄改裡面的個人資料。

也許要更改裡面的資料要先通過安全提問,但對於駭客而言,要獲取這些資料不需花費太多心力,特別是在社群網站上總能快速得找到那些需要提問的解答。

8. 吃大餐時一定也要拍照上傳?

2015年德國《世界報》曾報導,米其林星級餐廳菜餚可與藝術創作相比,任意拍照上傳網路可能有侵權疑慮。如果不想侵權,最好先徵詢餐廳同意再拍照。106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