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選後3天 中共公布龔清概被調查

2016/1/19 20:28(1/19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9日電)台灣大選剛落幕,來自福建省系統、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人馬的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就被中共中紀委調查。這一時機,引起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及台商注意。

201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在巡察大陸國台辦後,就直指有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等違紀現象。如今距巡察結果正好3個月,中紀委選在台灣大選結束後3天就公告這項消息,除了肅貪,是否有選後藉此提醒對台工作的意味,值得觀察。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官網今晚公告,曾任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的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但未說明具體的違紀事項。

龔清概1958年生,福建石獅人,1979年加入中共,1980年參加工作後,就長期在福建省內工作,歷任晉江、泉州、南平等地的公社黨支部書記、鎮長、市長、中共市委書記。

2010年2月,龔清概從南平市長調任平潭綜合實驗區書記兼管委會主任,在第一線負責向台灣宣傳平潭綜合實驗區,從此為外界所知。2013年10月,龔清概高升中央,升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仕途扶搖直上。

由於習近平也曾長期在福建省工作,基於地緣及隸屬關係,龔清概因此被視為習近平人馬,加上擁有平潭實驗區對台招商引資的經驗,都被認為是他得以升任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協助處理對台工作的主因。

在接掌平潭實驗區前,龔清概在台商眾多的閩南地區任職多年,在當地台商間擁有一定的人脈。接任後,大陸官方大力對台宣傳平潭實驗區,龔清概數度出席大陸「兩會」及國新辦專場記者會,賣力宣傳,令媒體印象深刻。

然而,2014年起,大陸涉台系統有現任或卸任官員涉貪被查的消息甚囂塵上。201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在巡察國台辦後,更直指有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以及規避監管、拉贊助、收捐贈等違紀現象,聽得部份在場的現任及卸任官員冷汗直流。

中央巡視組這項巡察結果公布後,傳言及揣測並未止息,只是中共中紀委遲未動手,也許有台灣大選前避免波動橫生枝節的考量。

如今,距巡察結果正好3個月,中共中紀委選在台灣大選後3天就公告這項消息,除了選舉因素消失,在中共中央近1、2年來,對涉台單位工作表現不甚滿意的傳言下,龔清概的被查,似乎不無另一層警惕的意味。105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