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仲裁 陸學者:中美關係恐瀕臨界點

2016/7/11 10:47(7/1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1日電)南海仲裁結果12日將出爐。中國大陸南海問題專家吳士存指出,中美關係可能因此降至新的臨界點,海上行動較量恐變得異常激烈,必須管控中美在南海可能發生的危機。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今天投書大陸環球時報,分析南海仲裁結果公布可能對南海地區形勢、中美關係以及周邊關係產生的影響。

吳士存指出,南海仲裁結果將增加南海形勢發展的不可預測性,中美關係可能降至「新的臨界點」,雙方未來圍繞是否執行仲裁裁決而展開的輿論戰、外交戰和海上行動較量可能異常激烈。

他表示,大陸對此應有充分思想準備和因應手段,既要堅定捍衛中國大陸的南海島礁主權和海洋權益,也要管控中美在南海可能發生的危機,防止衝突升級擴大,從而導致局勢失控。

談及日本,吳士存形容,日本將成為繼美國後,大陸在南海面臨的「新的麻煩製造者和地緣政治對手」。日本可能以美國邀請和「新安保法」生效為由,透過軍事合作、聯合軍演等途徑逐步擴大在南海的軍事存在。

吳士存說,由於美日「離間」,東協在南海問題上對大陸的態度搖擺,甚至出現親美傾向。大陸與東協的關係將因南海仲裁結果面臨新考驗,和菲律賓以外的其他聲索國的雙邊關係也將出現不同程度波動。

受此影響,吳士存預期,大陸和東協國家正在進行的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將受負面影響,使南海地區未來的安全和危機管控機制建設徒生變數。

他強調,南海仲裁否定不了中國大陸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南海問題解決之路注定漫長,但「談判協商」和「共同開發」仍是解決這一爭端的終極途徑和不二選擇。1050711

※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仲裁案吵什麼?一分鐘看懂
南海仲裁將公布 陸學者:料對大陸不利
南海仲裁12日揭曉 5大必知關鍵
南海仲裁可能結果 菲大法官這麼說
美中各有盲點 南海爭議如八點檔
大事記/南海仲裁案 訴訟角力已超過1200天
看更多南海仲裁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海仲裁 海巡署:不影響太平島防務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