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會談台灣 陸學者:美中立場不變

2017/11/9 19:37(11/9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9日電)新華社今天報導,北京「川習會」提及涉台議題。中國大陸學者巫永平說,中美雙方對台灣議題基本立場不變,只要美國不突破「一中」政策,中美之間就不會出現特別大的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北京舉行雙邊會談。兩人中午出席聯合記者會說明會談成果,隻字未提台灣議題。

根據新華社下午發出的報導,習近平與川普會談時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報導引述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傍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中美兩國元首每次會晤,中方一定會強調台灣議題涉及核心利益,美方正常回應就是堅持「一中」政策。

巫永平表示,從北京「川習會」觀察,中美兩國在涉台議題上已有共識,雙方基本立場沒有變化,也就是說「不是問題了」。

他說,對北京而言,台灣議題很重要,但在中美關係中沒那麼重要,只要美國不突破「一中」政策,台灣議題就不會引起中美兩國特別大的問題。但美中台關係暫時不變的態勢能維持多久,仍要視北京未來對兩岸關係的耐心能維持到什麼程度。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受訪指出,習近平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中」原則,是在「提醒」川普,因為美國對台軍售和國會有時採取的措施對「一中」原則構成「干擾」。

至於川普與習近平在記者會上未提台灣議題,郭憲綱說,這反映和北韓與經貿議題相比,台灣並非北京「川習會」的主要議題,美中台關係也沒有太大變化。

但他說,隨著中國大陸進一步發展,台灣在中美關係中的「份量」將愈來愈輕,「漸漸邊緣化」。美國不會為台灣而傷害和中國大陸的整體利益和關係,「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愈來愈不成為嚴重的問題」。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習記者會未提台灣 談北韓不同調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