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經貿大單換川普面子 深層矛盾未解

2017/11/9 22:05(11/9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9日電)商人出身的美國總統川普重利益,北京看準這點,在他訪中期間安排中美企業簽下2500億美元經貿大單,給足川普面子。但美中經貿深層矛盾未解,川普有無拿到裡子,有待觀察。

川普長期關切美中貿易失衡,競選美國總統時曾放話對中國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但他就任後未這麼做,也沒兌現指控中國操縱匯率的承諾。美中4月展開「百日計畫」貿易談判後,北京送出恢復進口美牛等「禮物」。

這段期間,川普不斷利用遏阻北韓發展核武等議題向北京要價,他清楚中國很難改變原則立場,順著美國要求在聯合國安理會架構外對北韓實行單邊制裁。為避免美中爆發貿易戰,北京只好在經貿領域多做讓步。

川普這次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北京自然不會放棄以讓利維持中美關係穩定的機會,還刻意在8日安排川普夫婦參觀紫禁城中名字都有「和」的三大殿,傳達中美關係「以和為貴」的主觀期望。

期間,被不少外媒形容已成新皇帝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充當「導遊」,向川普夫婦介紹紫禁城歷史,並帶著他們一同在號稱100多年未演戲的暢音閣觀賞京劇,都讓川普過足「皇帝癮」,倍感尊榮。

中方這些示好動作顯然讓川普很有感。川普8日深夜兩度在推特(Twitter)發文感謝習近平夫婦款待,謝謝(THANK YOU)還用大寫強調;今天在人民大會堂公開場合,川普也頻頻向習近平致謝。

就連平時掛在嘴邊的美中貿易失衡問題,川普到了北京也改口說「不責怪中國」,而把矛頭指向美國過去幾屆政府的貿易政策。

面對川普「髮夾彎」,北京自然要「投桃報李」。

在川普與習近平共同見證下,中美企業上午簽署總額超過2500億美元(新台幣約7兆5930億元)的商貿合約和雙向投資協議。中國一口氣向波音(Boeing)採購300架飛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拿到120億美元大單。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受訪時說,川普很精明,清楚美中經貿會逐漸趨向平衡,卻還是不斷向北京要價。這次雙方簽署的合約總值如此之高,川普收穫豐碩,「回到國內可以有交代了」。

但中美這次簽署的多項商貿合約都沒有約束性,而且這些可以美化企業財報的大單,美其名展現中美經貿領域「廣闊合作空間」,實則無法化解中國政府補貼戰略新興產業,在半導體等領域傾全國之力培育帶給美國產官學界的疑慮。

川普一再強調美中經貿關係要「公平互惠」。這次訪問北京,川普帶回的經貿大單稱得上「互惠」,但他此行未成功替美企爭取「公平」競爭環境,因為保護智慧財產權、防止中國強迫技術轉移,仍待美中雙方「共同採取具體措施解決」。

就北京而言,美國仍在阻擋中國在敏感高科技領域併購,北京說服華府徹底鬆綁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的終極目標也尚未達成。雙方的經貿談判攻防勢必會持續下去。

美國半導體巨擘博通(Broadcom)以1300億美元併購高通一案,可能受到中國監管部門嚴審,就被外媒認為是中國未來在經貿領域可以拿來和美國談判的籌碼。

2500億美元的經貿大單,成為川普北京行可以炫耀的一大成果,但美中在高科技領域隱然對抗的深層矛盾未因此化解。美國尚未解除對中國發起「301調查」的引信,或許才是美中貿易接下來要面對的真正考驗。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再提對台立場 台學者:陸信心不強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