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北京過招 談北韓與經貿進展有限

2017/11/9 2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亞洲行專題(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北京正式會晤,雙方在北韓、經貿議題上各自表述,交集有限。中美企業簽署2500億美元經貿大單,成為北京送給川普的「大禮」。

中方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以隆重軍禮歡迎川普到訪。8日暢遊紫禁城進行非正式交流後,習近平與川普在歡迎儀式上互動熱絡,川普除多次主動與習近平握手,還頻頻輕拍習近平肩膀與背部。

習近平與川普隨後進行雙邊會談。根據兩人出席會後記者會說法,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習近平重申中方立場,敦促透過對話談判解決相關問題,並提及「願同有關各方共同探討實現半島和東北亞長治久安的途徑」。

川普則延續8日在南韓國會演講基調,主張加強對北韓經濟施壓,敦促「所有負責任的國家」停止為北韓政權的「謀殺者」提供軍事、金融資源,甚至斷絕貿易往來。至於對話談判,曾宣稱與北韓對話是「浪費時間」的川普隻字未提。

在美中經貿失衡問題上,川普改口說「不責怪中國」,而將禍首指向美國過去幾屆政府的政策,但他仍強調美中貿易「不公平」。習近平則說,雙方有必要制定並啟動下一步中美經濟合作計畫,探討處理相關問題。

習近平與川普還見證雙方企業簽署逾2500億美元(新台幣約7兆5930億元)的商貿合約和雙向投資協議。其中,中國將向波音(Boeing)採購300架飛機。但路透社指出,這些協議許多不具約束性,而且已醞釀一段時間。

習近平與川普中午在聯合記者會上未提及台灣議題。習近平重申北京立場,指中美「應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未直接點名台灣。

根據新華社下午發出的報導,習近平與川普會談時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報導引述川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表示,從北京「川習會」觀察,中美兩國在涉台議題上已有共識,雙方基本立場沒有變化。只要美國不突破「一中」政策,中美之間就不會出現特別大的問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川普一行。李克強表示,中美合作具高度互補性和相對平衡性,雙方應妥善處理分歧和摩擦。他並呼籲美方對中國擴大高科技產品出口。

川普則說,希望促進「公平平衡」的美中經貿關係。

另一方面,習近平夫人彭麗媛與川普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展現「柔性外交」,上午參加歡迎儀式後,共同參觀北京板廠小學,觀摩京劇、書法和中國傳統服飾等課程。

川普預定10日上午9時飛往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梅蘭妮亞則將待在北京,前往北京動物園了解貓熊保育情況、登慕田峪長城,預定當晚7時飛離北京。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川普 李克強:中國不追求貿易順差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