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2P風波 江蘇公安廳:抱團維權會觸法

2018/8/10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0日電)中國日前傳出大批民眾不滿P2P網貸平台虧損,串聯赴北京請願,卻遭強力截訪。中共黨媒今天引述江蘇公安廳發文,強調不應「抱團維權」,會觸犯國家法律,屬官方近期罕見表態。

環球時報上午援引江蘇公安廳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江蘇警方」8日文章,要求民眾「無論做任何投資,一開始就要學會保留證據,千萬記住,哭鬧沒有用,有證據才有話語權」。

文章宣稱,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會透過「故意歪取事實或滋事生非,達到一己之利或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因此,絕不可相信那些搬弄是非的謠言,更不應搞「抱團維權」,會觸犯國家法律,也會給公安機關的偵查工作添亂。

這份文章還說,「報案並沒有那麼簡單,很多人是不會報案的」,並羅列受害民眾自行舉證的若干做法,包含快速登錄投資平台下載資料、準備報案資料,向平台運營總部所在地的警方或自身居住地警方報案等。

但根據文章說法,這類跨區域案件調查是由平台總部所在地警方主辦,民眾居住地警方會登記資訊,但無法受理立案,只能等主辦機關發布協查,警方才會聯繫受害民眾取證。

P2P網貸平台全稱為個人對個人(peer-to-peer, P2P)網路借貸平台。這種集資形式曾一度受到北京當局大力鼓吹,但時過境遷,不僅出現倒閉潮,民眾維權也被打壓。

據第一財經日報,今年前5個月,平均每個月有20家P2P平台倒閉;6、7月卻已有超過180家平台出問題,包括公司負責人失聯或平台倒閉。其中更不乏規模大、具國有企業背景或形象良好的平台。

大批投資人不滿蒙受虧損,計畫6日前往北京請願,卻遭到當局半路截訪。部分民眾甚至於前一夜在北京下榻處遭到警方破門而入,強行帶走。數百名警察近日更進駐北京金融區街道。(編輯:周慧盈)107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