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女作家驚險中赴美留學 感謝台灣相助

2018/8/11 22:01(8/12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曾來台擔任交換學生的中國女作家趙思樂10日發表「給台灣的感謝信」指出,感謝台灣教授的大力幫忙,讓她能在險阻中順利前往美國留學。而在自己的萬幸中,「台灣的存在,不可或缺」。

趙思樂並表示,她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中國抗爭青年的天空雷電交加,我們的羽翼被綑綁折斷。而來自自由世界的每一分幫助和善意,都可能起到改變我們命運的作用。希望在我之外,還能有更多人有幸得到這樣的善意」。

她這封在部落格發表的公開信指出,自己6日起進入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事學院,攻讀「全球政治與安全」科目的碩士學位,是「新的人生階段開始」。如果沒有台灣這個「獨特的人和國際位置」的存在,她的留學生涯是可望不可及的。

趙思樂表示,2017年7月,她的丈夫莫之許曾前往瀋陽醫院,試圖探望當時病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同一時間,她收到了一則獎學金申請訊息,非常適合自己。但在莫之許安全未卜下,只好心情雜亂地向一名台灣教授及一名香港教授諮詢,兩人都鼓勵她盡力一試,且願意幫忙寫推薦信。

趙思樂說,劉曉波逝世後,自己輾轉回到廣州家中,恰巧遇上一位認識的台灣教授在廣州旅遊,便向他提到自己和丈夫的處境。這位教授當即表示,「你們到台灣來避一避吧」,事後並為兩人申請交流簽證得以來台,成為台灣「給我們的第一份影響命運的禮物」。

她指出,自己和丈夫在2017年10月來台,所寫的新書「她們的征途」隨即在台灣出版,獲得大量關注,成為台灣給她的「第2份餽贈」,也讓她了解到,台灣是唯一還有「自由的紙」的地方。沒有台灣,她的作品可能找不到地方問世。

趙思樂表示,今年初,她在短短15天內完成3所歐美頂尖學校的申請,期間獲得了多名台灣優秀譯者的指正,以及2位重量級台灣教授的推薦信,成為台灣這個自由社會給她的「第3次助力」。但在中國,大學教授有沉重的自我審查壓力,不敢給她這種「不和諧」的人物寫推薦信。

雖然趙思樂在3月份取得喬治城大學的入學許可,但她來台的交流簽證卻在4月到期,若返回中國,有可能被限制出境錯失留學機會,讓她只好再找台灣教授幫忙。在這位教授仍願幫下,趙思樂再度取得交流簽證,讓她安全地赴美留學,成為「第4重幫助」。

趙思樂提到,就在簽證到期期間,中國官方背景的網站開始出現抹黑她的文章,直言不應讓她擁有出國的自由;而「她」書更被中國列為禁書名單。如果她不是身在台灣,有可能會真的會被限制出境,「台灣的存在,為我提供了相對安全的中間地帶」。

她最後說,雖然將來畢業回到中國,到時付出的風險代價也只能承受。但「大多數中國青年抗爭者未必能有這樣的幸運。在我的萬幸中,台灣的存在,不可或缺」。(編輯:邱國強)1070811


延伸閱讀》劉霞重獲自由 德國鍥而不捨功不可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