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最新解密文件:李嘉誠相當反共

2018/10/20 12:01(10/20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港媒報導,英國最新解密的一封信函指香港首富李嘉誠「相當反共」,但也是「絕對現實主義者」。李嘉誠家族旗下的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回應指出,李嘉誠對信函完全不知情。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最新解密的是1987年的「李嘉誠檔案」,當中附有一封信函,是由當年和黃的歐洲董事總經理Derwent所撰寫並發給當年的英國貿易及工業大臣Lord Young of Graffham。

和黃是李嘉誠經營的企業,目前已與其他企業合併。

針對上述報導,長和實業作出回應,並附上Derwent當年撰寫的信函內容。

信函提到,「他(李嘉誠)很清楚自己是中國人,而且對此感到驕傲,當然他相當反共,而且對北京的官僚制度評價甚低。他同時是一位絕對現實主義者,與中國政府高層的關係甚佳,並於其家鄉捐建一所大學,而且與中國官員進行緊密合作。」

信函也指「李嘉誠在香港及英國都曾作出大額捐款,以往他個人未曾與英國有過密切接觸,但他與英國的聯繫正在不斷加強……」

長和實業同時回應指出,信函已是30多年前的事,也只是Derwent的個人意見。

長和實業表示,在公司制度中,Derwent並非直接向李嘉誠匯報,李嘉誠對信件完全不知情,信件也沒有副本抄送給李嘉誠。

長和實業強調:「李先生的為人大家都清楚,不用多說。」

回應又提及,李嘉誠於1980年創立李嘉誠基金會,約80%項目在大中華地區,包括創立汕頭大學。迄今38年的時間與精神的投入,絕非易事。李嘉誠基金會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超過港幣200億元。

李嘉誠已經退休,公司業務目前由長子李澤鉅負責。(編輯:周慧盈)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