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生哪能不說話 北京學者自曝網上被消失

2018/11/12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2日電)北京清華大學法治與人權中心主任許章潤最近透露,他7月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盼」批評文章後,面臨在中國網上被消失的境遇,有關他的消息「羞羞答答」只剩20、30條。

許章潤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文章中,批判近一年來中國政治與社會的倒退突破底線。他呼籲警惕「極權回歸」、制止「個人崇拜」、恢復遭修憲取消的國家主席任期制、實施官員財產陽光法案以及平反「六四」。

本身為北京民間經濟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的許章潤近日在天則所官網貼文透露,他在中國最大搜尋網站百度上的詞條已從數十萬被刪到「猶有二三十條」,「羞羞答答」,多半只是帶有他名字的新聞報導。

經中央社記者實際搜尋,今天百度上有關許章潤的詞條約40則,新聞欄目8篇,而且都是2015年以前的消息。

許章潤說, 近年倒台的周永康、薄熙來等中共高官在網上都有數萬詞條;禍國殃民的「四人幫」 更是「詞連山海,條接雲天」,多到數不過來。他感嘆,在當局眼中,他這個「教書匠」,竟然比四人幫「還壞」。

1993年創立的天則經濟研究所最近一直風波不斷,研究所兩名經濟學者盛洪、蔣豪日前赴美參加研討會時在機場被攔下,不允許出境,理由是「危害國家安全」。

今年7月,天則所在北京的辦公室則遭遇莫名的「封門」、斷電。

許章潤在貼文中借用80多年前胡適的一句白話詩「哪有先生不說話」 ,自陳對言論自由的立場。

他說,「說話就得讓人聽見,才能構成對話與交談,讓我們擺脫孤立的私性狀態,獲得公共存在,保持人性。進而,我們的公共存在狀態,也唯有這種公共存在狀態,才賦予我們以自由」。(編輯:邱國強)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