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巴基斯坦領館遇襲 中巴經濟走廊阻力驟升

2018/11/26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駐巴基斯坦喀拉蚩領事館23日被襲擊造成傷亡,巴國分離組織宣稱作案。美媒認為,分離組織攻擊的對象蔓延到使領館,預示巴國境內反對中巴經濟走廊及兩國關係的情緒已升級到新層面。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並非是第一次攻擊中國人及中國機構,而俾路支解放軍也不是巴國唯一的武裝分離組織。只是,被攻擊的是代表中國官方的外交機構。

報導提到,被中國列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的巴基斯坦瓜達爾(Gwadar)港,就位在俾路支解放軍根據地的俾路支(Baluchistan)省。而俾路支人一直懷有強烈的分離情緒,自二戰後至1970年代,俾路支人曾4次以武力對抗巴國政府尋求獨立,2000年後捲土重來至今。

根據報導,2013年「中巴經濟走廊」計畫展開後,位在俾路支省境內的工程項目就成為攻擊目標。到2016年9月,至少有44名中巴經濟走廊的巴國工人因此喪命。而這一項目展開前,更有7名中國援巴工人在當地喪生。

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葉海林先前表示,除了社會及歷史原因,巴基斯坦政府在俾路支省的資源開發沒能讓當地人獲得實惠,當地人擔心外來者利用開發計畫將家園變成殖民地,把他們削弱成少數民族。因此,他們藉此向巴國政府爭取權利。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國際安全部主任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也表示,近年來,針對中國公民和中資工程的恐怖襲擊逐漸增加,且不僅限於俾路支省,也包括喀拉蚩所在的信德(Sindh)省。

2016年5月,喀拉蚩一場針對中國承包工程的爆炸案中,就發現一張寫著「我們將反對所有對抗信德人的項目,包括中巴經濟走廊」。一年後,再度有中國機構遇襲,宣稱作案的「信德革命軍」便警告,中國人不要參與任何「違反信德人利益」的項目。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2月曾報導,有3名不具名的巴基斯坦官員透露,中國方面近5年來多次試圖與俾路支省分離組織私下談判,試圖確保中國在當地投資利益人員的安全。然而,中國官方和俾路支解放軍事後都否認有過接觸。

潘睿凡對此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是分離組織最終的敵人,而中國作為巴國親密盟友,難免成為襲擊目標,且當地人並未覺得自己從中巴經濟走廊計畫中受益。而類似的問題,在「一帶一路」沿線其他國家也會出現。(編輯:邱國強/馮昭)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