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傑榮:習近平政策倒退 終將導致中國生變

2018/12/27 1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知名中國法律專家、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日前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必須對中共令人震驚的壓制政策負全責,其作為一如毛澤東所說的「反面教員」,將促使中國的「改變來得更快」。

孔傑榮(Jerome Cohen)並表示,美中關係如今進入了「極困難時期」。一方面,美國首次出現了中國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的川普政府;另一方面,更糟糕的是習近平「對內、對外政策出現大倒退」。這種「致命組合」導致了美中關係「非常不確定和悲觀的前景」。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孔傑榮在接受專訪時說,習近平是「今天中國的大老闆」,他的「倒行逆施」,將使自己成為毛澤東所說的「反面教員(負面案例)」。

1960年代就開始研究中國法律、改革開放初期更協助中國建立對外經貿法律體系的孔傑榮說,他雖然可能活不到「習近平專制結束的那一天」,但如同文革時他確信「毛主席不會永遠活下去」、中國的變革一定會發生一樣,今天他對習近平「也有同樣感受」。

孔傑榮表示,40年前沒有人認為中國會成為民主國家,但認為中國會成為更有秩序的國家,會更尊重法治和人權。40年後,美中關係走到今天這般「極困難」境地,除了川普政府對中國懷有敵意、沒有明確的中國政策外,「沒有什麼比習近平處理美國和國際政策更糟糕的了」。

孔傑榮說,習近平上台以來,他的對內政策已經「倒退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習是個「獨裁者」,希望一切按他的命令和規則行事,用法律作為控制人的武器運作政府,但卻不允許自由存在,不允許辯護律師參與刑事案件,不允許人權活動人士參與。

他指出,習近平正採高壓措施鎮壓新疆和西藏人民,並有效壓制了西藏,但對新疆還沒做到。對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穆斯林的虐待,把上百萬人中的多數人不經刑事程序就監禁起來,是個「國際性醜聞」。

孔傑榮並呼籲,對採取「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追究習近平的可能性展開討論。他說,今天中國有個「大老闆」,「我們知道最終誰該負責,習近平難脫其責,我們必須引起他注意」。且必須向世界展示,誰該對這可怕的鎮壓負全責。

他表示,毛澤東曾說「永遠不要低估『反面教員』的作用」。今天,習近平正給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國良民,展示「一個關於什麼是壞政府」的教育。

孔傑榮說,儘管中國廣大人民對習近平反腐一般還是高興的,但這一天(中國改變)的到來「也許比人們想像」地更快,所以他仍有「40年前(中國改變,指改革開放)開始時的樂觀」。(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7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